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印度的外汇储备:用美国国债修马路的麻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5:51 每日经济新闻

  特约评论员那复祺

  亚洲的一些中央银行都有着大量的外汇储备。尽管在1月份期间外汇储备量相对保持稳定,但是从有关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亚洲的外汇储备量再次达到历史高水平。

  尽管从亚洲货币角度而言,这是一件好事,然而,这同时也给一些国家的政府带来
了一点小麻烦。

  这种情形在印度得到了很好的证明。

  近来印度经济正在逐步仿效中国经济的成功先例,但是两者之间有一个重要的差别。

  和中国相比,印度经济的基础设施状况尚处于起步状态,还未达到令人满意的境况。去过印度的人或许会注意到,各大城市内都有一些非常漂亮、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但是通往这些大厦的公路却可能根本就“不存在”。而这就是为什么印度政府正计划斥资1000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这方面中国已经为他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然而让我们接着来看看下面的问题。

  当前印度政府的内债数目庞大,政府向国内市场举债所需付出的利息高达6.5%~7%。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当地政府再借到100亿~200亿美元用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真是谈何容易?同时,此举很可能促使远期利率的进一步提高,而这对于印度政府来说将会更是雪上加霜,政府支出将变得更为庞大。

  事实上,印度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是明智之举。而为此一些经济学家作出了如下的计算。

  印度目前拥有12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是印度的央行从未公布过这些外汇是以何种形式存在的。据估计,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外汇储备为美国国债,这就意味着印度的外汇储备每年最多获得4.5%的收益,也有可能更少。由于一些历史的原因,印度同时还可能有一部分外汇储备为英镑债券,但是我们无法确认其具体的比重。

  现在的整个情况是这样的。

  印度央行拥有相当量的外汇储备,同时每年大约有4.5%的收益率。但糟糕的是,如果美元一旦贬值,这些可怜的收入也将变得更少了。

  另一方面,如这些经济学家所言,印度政府每年将以6.5%~7%左右的利率借入新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为此,经济学家们建议印度政府可以将其一部分的外汇储备用于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此一来,如果印度政府投资100亿美元在基础设施上,那么每年就可以减少政府至少2亿美元的利息支出。同时这也将非常有效地防止国内利率的上扬。事实上,这对政府来说是可以避免的另一种费用支出。

  然而,在利用外汇储备进行基础设施投资时,却可能会遇到其他一些严重的问题。

  2003年12月,中国耗资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对银行的资本结构进行重组建设。但是这与印度政府所要面临的问题是不太一样的。

  如果印度政府将外汇储备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话,那么就需要借出或卖出这些外汇,从而获取资本来购买建设所需的原材料以及劳动力等。而这样一来,可能就会加重印度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或是加大印度卢比的升值压力。

  在中国的例子中,部分的外汇储备的使用是出于平衡资产负债表的目的。换句话说,与其将这450亿美元的外汇存放在中央银行,政府将之分散到了其他的国内银行中去,这笔资金显示在各个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

  由此可见,当前印度的情况和这并不相同。插图/刘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