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哈里里的葬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秦 轩

  当地时间2月16日中午时分北京时间18点 2天前不幸遇害的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葬礼在首都贝鲁特举行。市区的建筑和旗杆上飘扬着黑色的旗帜,街头巷尾处处都张贴着哈里里的海报。在哈里里的棺椁边,身着黑色的女性家庭成员哭泣着。

  而在内战期间就已经水火不容的DRUCE教领袖瓦利德和基督教主教Nasrallah Boutros Sfeir竟然在哈里里的葬礼上携手出现。这一切似乎正在暗示,敌对双方都不再想引起新一轮内战了。

  哈里里之死的确瓦解了即将爆发的新一轮纷争。但解决问题的手段却重新唤醒了黎巴嫩关于内战的恐怖记忆,并很可能引发经济新一轮的萧条。考虑到中东格局的大变化,哈里里案也就显得愈发耐人寻味。

  总统总理之争的阴影

  2月16日的贝鲁特市中心再无往日的热闹。所有商店都关门停业,学校也停止上课。人们都留在家中,与自己的家人在一起。伤心与愤怒伴随各种谣言四处蔓延。很多人对政府的调查举措表示强烈不满。

  贝鲁特美国大学的学生AFIF认为,政府根本没有必要把巴勒斯坦难民营掀个底朝天寻找所谓的“按电钮的”或者某个“炸药装卸工”,也不用去理会那些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的某“圣战”组织或者别的什么。因为即便这些人有动机、有人力去完成恐怖行动,却绝对没有能力去获得如此精确的情报,更没有机会搞得到200公斤的TNT炸药而不被国家安全部门察觉。所以,谁能够提供这些情报,谁能够提供这些炸药,谁才是刺杀活动的幕后真凶。

  半年来总统拉胡德与前总理哈里里的冲突已是众人皆知。

  2004年9月,黎巴嫩政府议会通过法案延长总统拉胡德的任期。媒体认为这是叙利亚操纵的结果,因为拉胡德主张支持叙利亚在黎巴嫩驻军。不久,反对派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反对修宪延长总统任期,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要求叙利亚停止干涉黎巴嫩政治,以及要求执行1559号决议。这项协议是在美国和法国的提议下,由联合国安理会于2004年9月2日通过的,决议要求所有外国军队从黎巴嫩撤出,解除黎巴嫩民兵和非黎巴嫩民兵组织的武装等。

  随即,政府又组织支持叙利亚派同样举行了规模更大的游行作为回应。不少政府支持者认为,黎巴嫩与叙利亚完全是共荣共存的关系。尤其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一旦叙利亚撤军,以色列则极有可能以消灭真主党游击队为由入侵黎巴嫩。同时,前总理哈里里辞职,并表示不会再参加竞选,重新组阁。接着因反对拉胡德延长任期而辞职的经贸部长哈马德遇到炸弹袭击,险些丧命。

  两派之争一度导致政府工作失控,以至闹出举国停电一周的政治丑闻。

  宗派成见还是主义分歧

  根据黎巴嫩宪法,总统必须是基督徒,总理必须是逊尼派穆斯林,而议会发言人则必须为什叶派穆斯林。导致黎巴嫩内战的起因则是因为三派势力失衡引起了冲突。然而今天的黎巴嫩问题已经不是宗派世仇所能解释。

  两次爆炸案的对象都是国家经济部门的主管。上次遇刺者为经贸部长,哈里里则为黎巴嫩经济重建的顶梁柱。他本身就曾是出色的商人。而拉胡德则出身行伍,担任总统前为军方的最高统帅。比较而言,拉胡德一派更考虑国家安全问题,习惯于从地缘政治去思考问题;而哈里里派则主张经济救国。在内战期间,基督教派与叙利亚是敌对关系,曾有一名基督教总统丧生在挺叙利亚派的炸弹暗杀之中。所以二者有相互利用的可能,但今日的总统公开支持叙利亚驻军在过去简直不可想象。

  哈里里则希望维系黎巴嫩从腓尼基时代已经形成的独立贸易的传统,故而借助西方和联合国与叙利亚抗衡,以保障黎巴嫩的国家主权独立与安全。

  根本说,两派之争在于对国家安全与国家建设复苏之间关系的判断有冲突,是立场之争,主义之争。遗憾的是,这场争斗不可能完全是内政问题,必然引来其他大国的介入。

  难舍难分的叙黎关系

  哈里里案必然会使叙黎关系成为敏感话题。然而哈里里的去世也无疑大大削弱了反叙利亚派的实力。并且,仅就实际情况而论,叙利亚-黎巴嫩的关系由来已久,并非一朝一夕就能瓦解。而由美国与法国提出的联合国1559号协议,则需要平衡阿拉伯民族主义与地缘政治之间的关系。因此谁比谁更占理,无从谈起。

  两次针锋相对的大游行已经说明,在黎巴嫩支持与反对叙利亚的皆大有人在。对支持者而言,一方面从国家安全出发,叙利亚撤军必然导致以色列的入侵——以色列每日例行的空中侦察活动为这一派提供了依据,尤其在2004年夏季,以色列的空军曾盘旋于贝鲁特上空,颇有示威的意味。有部分黎巴嫩政党干脆认为,认为阿拉伯民族是统一体,地中海东岸地区就应当并入叙利亚,伊朗支持的什叶派穆斯林组织(包括黎巴嫩真主党)会上街挥舞叙利亚国旗高喊“叙利亚”。只不过,从西方媒体上很少能看到支持叙利亚的声音出现。

  从地缘政治说,黎巴嫩对叙利亚至关重要。它一直相当于叙利亚在阿以冲突中的一张牌。一些学者就认为,黎巴嫩内战之所以难以平息就在于它在国际关系中面临的困境。东北侧为叙利亚,南侧为以色列。内战时期,叙利亚扶植黎巴嫩的逊尼派穆斯林,以色列和西方世界扶植基督教势力,最后双方都直接介入黎巴嫩内战——一个是要消灭巴解组织,一个则挥舞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旗帜。

  到今天,整个中东地区发生巨大变革,美国与西方势力在中东介入得越来越深,民族主义潮流又走向没落。对于叙利亚而言,黎巴嫩也从百打百灵的顺手牌晋升为救命稻草。完全从黎巴嫩撤军是无法让叙利亚接受的。

  反之,对美、法两国而言,黎巴嫩成为必争之地之一。更何况,黎巴嫩本为中东地区唯一的一个民主政体,容易为西方国家价值观所接受。因此,无论出于私人交情还是现实需要,希拉克都会给黎巴嫩政府施加压力要求调查哈里里案的真相,自然美国也会撤出在叙利亚的大使。

  谁能替代哈里里

  哈里里本身就是商业奇才,他10年之内在沙特挣到30多亿美元,并最终成为黎巴嫩唯一一位进入排名世界前100的富翁。然而,这也使他被扣上“惟利是图”的帽子。

  哈里里最受关注的是其贝鲁特市中心重建计划。按他自己的话说,那是他的宝贝。经他重建,市中心成为富豪和国际旅游者的休闲胜地,但同时也给哈里里带来只顾有钱人的骂名。

  此外,哈里里在国际政界朋友众多,尤其与法国总统希拉克是“铁哥们”,与沙特王储又是亲戚。这当然有助于黎巴嫩获得国际政治与经济的支持。

  借助经济与良好的国际关系,哈里里成为黎巴嫩甚至整个中东地区一颗耀眼的政界明星。2002年,哈里里在巴黎为黎巴嫩拉到42亿美元的国际援助贷款。此后他曾说黎巴嫩已经走上正轨,他本人也不会像从前那样“独断专行”。

  哈里里遇刺后,不少人要怀疑,谁人能够比哈里里更能干?如果连哈里里都不能解决占GDP170%的公债和25%的高失业率问题,谁又有把握有实力真正解决问题呢?

  哈里里已死,意味着对拉胡德最有威胁的选手出局。暂时而言,反对派再无实力与拉胡德抗衡。此外,美、法两国越过雷池去干预黎巴嫩内政;叙利亚则俨然一副置身事外的难得糊涂,不给人以丝毫的口舌。然而,哈里里的权力相当一部分来自他在国家经济领域的建树。哈里里的去世,对黎巴嫩的经济局面必然是重创。再加上对国民心理低落、旅游业受创、社会失业率增高带来的连锁反应,最终受苦的还是底层的穷苦老百姓。

  不管怎么说,长期内战留下的历史创伤仍旧没有愈合,因此内战倒也无从谈起。联合国驻南黎巴嫩维和部队的领导人Timor Goksel事后曾做出判断,他认为不会再发生任何形式的报复行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