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上限屡被各国突破 欧盟财政赤字标准引发讨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杨 综合报道

  欧盟发布财政赤字评估

  欧盟委员会16日警告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密切关注英国的财政赤字问题,应该加大力度控制今年的财政收支。欧盟称,英国2005年财政赤字有可能再次突破欧盟规定3%的上限,英
反对党就此认为布朗将会被迫加征税收。

  与去年欧盟直言英国将打破赤字上限相比,英国官员称今年欧盟的批评要委婉许多。英国官员表示,英国虽然并不是欧元区成员,但还是乐意接受欧盟的评估报告。英财政部发言人表示,“英国一直遵守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中对欧盟的承诺,财政赤字保持在3%以下”,并表示,英国将不会放松财政纪律,并将在未来几年内减少财政支出增长。

  英国财政部预测2006年的财政赤字占GDP比率将从本财政年度的2.9%下降到2.8%,而且在未来几年内,这一数字会下降到1.7%。

  与对英国的温和态度相比,欧盟对匈牙利使用了更严厉的语气。欧盟称匈牙利2005年度的财政赤字将会达到GDP的3.8%,因此,匈牙利应该降低政府、医疗保健和教育支出,并考虑减税计划。

  欧盟经济货币专员阿尔穆尼亚试图将英国的赤字问题淡化,他指出英国的赤字仍然与欧盟的平均水平相近,并且英国的中长期公共财政状况要比许多欧元区国家良好。

  而对西班牙、塞浦路斯、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斯洛文尼亚这些国家,

  欧盟称它们将达到财政赤字的目标。

  赤字标准引发讨论

  与此同时,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就放宽《稳定与增长公约》中对财政赤字的限制问题进行讨论,希望借此提高就业率和促进经济增长。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的赤字仅占GDP的0.2%。

  德国财政部长汉斯.艾歇尔(HansEichel)于上月表示,即使分歧依然存在,欧盟成员国正在合作的气氛下商讨《稳定与增长公约》的改革。

  他表示,当启动针对某一成员国的财政赤字程序时,应当进行广泛的经济分析。

  他说,《稳定与增长公约》的执行方式应该在经济上可行。也有分析认为修改该公约无助于改善财政状况。

  德国央行行长韦伯(AxelWeber)1月26日在德国央行组织的关于财政可持续性会议上讲话时表示,《稳定与增长公约》在限制政府过度支出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废除该公约不会带来更多的经济合理性。

  韦伯强调修改欧盟预算限制将导致严重后果,但欧盟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雷格林(KlausRegling)则认为,改革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目的是令该公约更加可信并更易于实施。

  德国央行副行长施塔克(JuergenStark)19日在德国联邦议院金融委员会召开的听证会上表示,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改革将导致各国赤字增加。施塔克称,若允许更多的国家免受《稳定与增长公约》关于赤字不超过GDP3%规定约束,将最终为各国增加赤字至占GDP4%~6%创造空间。德国和法国等大国已多次违反赤字规定,并要求免受该规定约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盟财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