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涉嫌漏税 可口可乐在委全线停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2:02 每日经济新闻

  委内瑞拉“零逃税”计划绝不放过一个公司

  谭雪莱 NBD报道

  据美联社15日报道,由于涉嫌漏税,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在委内瑞拉所有的灌装工厂和发货中心被该国海关和税收管理局勒令全线停业,停业期限达48小时。

  委内瑞拉税收当局的高层官员称,该局对可口可乐在委内瑞拉的4个灌装工厂和34个发货中心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后,发现它们账目不清、缺少交税报告,所以采取了上述惩罚措施。据悉,这34家发货中心是可口可乐与Femsa合资控股的,后者是墨西哥最大的啤酒和软饮料的生产商之一,两家公司的合作成就了可口可乐在拉丁美洲规模最大的装瓶公司。目前可口可乐已就此事向Femsa提出质询,但截至16日Femsa方面还未有所表态。

  委内瑞拉全国海关和税收管理局从今年2月4日开始在全国推行“零逃税”计划。为增加国家的税收,税收当局决心不放过一个逃税漏税的本国和海外公司。早在本月5日,即“零逃税”计划展开后的第二天,麦当劳在委内瑞拉所有的80家分店也因涉嫌漏税被停业了3天,成为第一个被委内瑞拉“税收风暴”殃及的海外公司。

  据悉,与麦当劳和可口可乐一样因为在税务问题上存在明显漏洞而遭受临时停业处罚的还有其他200多家公司。其中连锁零售业态的超市和大卖场占了相当的比例,还不乏朗讯科技这样的世界名企。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近年来一直对打击偷漏税行为采取强硬的手段。税务部门已经处罚和关闭了许多违反税务法规的本国和国外公司。去年,委内瑞拉税收当局总共实现税收和海关收入近130亿美元,较上年有50%的大幅增长,加强税收海关监管的成效可见一斑。

  尽管传出了被勒令临时停业的消息,可口可乐的最近业绩表现优异,在很多程度上掩盖了负面影响,并振奋了华尔街投资的信心。受政府调低税率、美元走弱等影响,去年第四季度,可口可乐的总收入由上年同期的51.8亿美元增长1.6%至52.6亿美元,净盈利也由上年同期的9.27亿美元增至12亿美元,增幅高达30%。

  值得一提的是,可口可乐现在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维尔.艾斯戴尔原是负责灌装业务的主管,在公司尽心尽力服务35年后退休。但去年6月,由于这家全球软装饮料巨头的市场份额在不断下滑,公司不得已邀请老将重新出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可口可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