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印俄巴崛起的现实与前景 世界迎合中国变奏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4:36 新华网

  核心提示

  2月初,七国集团财长伦敦会议上,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代表应邀参加,G7与这四国,即BRICs(即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英文名字简称)的对话举世瞩目。高盛首席全球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认为,这表明G7已经认识到它们不再是掌控世界经济政策的最佳“俱乐部”。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BRICs崛起的现实与前景?

  本期核心报道通过记者调查与专家访谈,您将看到:巴西正在朝着经济强国目标起跑,俄罗斯崛起在梦想与现实之间;高盛经济学家认为BRICs崛起对世界有利,而印度经济学家认为对高盛报告不必太认真,中国学者则认为这个报告是国际社会迎合中国的“变奏曲”…… 

  核心访谈

  “BRICs崛起对全世界都有利”——专访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多米尼克·威尔逊

   (记者 薛彦平)

  多米尼克·威尔逊(Dominic Wilson)是美国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高级经济学家,也是高盛2003年10月《与BRICs共同梦想——通往2050年之路》报告的主要执笔人之一。高盛经济学家在报告中首次提出了BRICs概念),并预测在40年左右时间内,上述国家经济总量将超过目前的G6(G7除去加拿大),全球经济增长重心将向这些国家转移,并将对整个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概念的提出和发展

  《参考消息》:2003年你们提出了BRICs概念,为什么提出这个概念,根据和目的何在?

  威尔逊:我们的动机是给未来数十年世界经济的发展勾画一种轮廓。在考虑这些问题时,我们发现,主要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崛起和经济力量向它们的转移很可能成为世界经济变化的主要因素。我们从以前的研究中选择了4个主要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我们认为这4国在全球政策制定中应当获得更大的发言权,因为只有通过它们才能理解经济重心如何从发达国家转移。我们发现,上述4国在过去几年中已成为投资者日益关注的目标。

  《参考消息》:你们提出的“BRICs”受到了学术界和媒体的关注和热烈讨论,也出现了许多反馈。您如何看这些反馈,人们同意还是不同意你们的提法?

  威尔逊:我们发现许多人赞同这个概念,BRICs国家日益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学术界的反应不一,有人认为我们过于乐观,但也有人认为我们的展望过于保守。许多人对于BRICs国家实现我们描述的“梦想”需要具备的条件看法不一,也有人对这一梦想的实现是否对世界有利持不同看法。当然,围绕着这些观点产生了许多不确定性,尽管我们一般倾向于乐观一方的观点,但我们的目的却是要引起人们对这个问题的讨论,而不仅仅是提出一种观点。

  《参考消息》:您对BRICs概念有进一步的发展吗?如何看2004年BRICs国家的经济表现?您是否认为它们现在的情况与你们当年的预期一致?

  威尔逊:我们在最近的研究中发展了BRICs概念,我们试图进一步认识BRICs国家的发展对三个市场的影响:对油市、车市和对股市的影响。同时,我们也更详细分析了我们设计的预期对BRICs国家中产阶级的影响、对全球增长前景的影响。这些国家2004年的经济表现相当好,2005年看上去也会更好。实际上,这些国家目前的经济增长比我们当初预期得更快。

  发展模式和障碍

  《参考消息》:您认为这些国家发展模式的优劣何在?

  威尔逊:在BRICs中,每个国家都有机会成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大国,但就经济发展模式来说,每个国家又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中国的崛起说明了开放贸易和投资的重要性;俄罗斯的增长证明了资源的重要性,但资源既可以成为优势,也可转变为劣势;巴西的增长更依赖外资流入,这也使它经常受到危机的冲击;印度发达的高等教育、廉价的劳动力、信息技术优势弥补了基础设施落后和经济相对封闭等不足之处。

  《参考消息》:BRICs国家的未来发展将会面临哪些障碍?您认为它们应如何克服这些障碍?

  威尔逊:中国近期主要问题是如何通过金融体系提高资本分配效率,如何应对经济迅速增长带来的政治和社会问题;印度的困难是如何解决中等教育和基础设施落后问题,同时要保证政策的有力和连续;巴西需要解决境外和公共债务不断增长的问题;俄罗斯制度的稳定和过分依赖资源的增长模式是一个严重问题。

  《参考消息》:BRICs国家的经济发展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能源的主要提供和消费者。您认为它们的发展将对全球能源市场造成压力吗?它们如何突破能源“瓶颈”?

  威尔逊:在最近的一项报告中,我们特别谈到了这个问题。我们认为,BRICs国家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的发展,将使全球原油年需求增长比我们过去20年估计的高出2到2.5个百分点。最大的压力可能来自未来10年,这对BRICs和世界其他国家来说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从短期看,可能造成国际能源价格居高不下。这一“瓶颈”有两个解决方式,第一是增加能源生产,第二是寻找石油的替代品或在生产和消费中采取节能措施。

  与G7共处是可能的

  《参考消息》:您认为BRICs国家能够与G7共处吗?

  威尔逊:BRICs国家与G7之间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当BRICs国家变得更加重要后,它们会在政治上进行角逐。我们认为,从总体上看,BRICs崛起对全世界都有利,它们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而G7经济发展主要将取决于各自的政策。G7需要承认BRICs国家正在增长的经济实力、需要更多发言权的要求。BRICs与G7共处是可能的。

  《参考消息》:在高盛的报告中,你们为何只选择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4个国家?难道没有其他国家吗?你们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威尔逊:我们选择的这4个国家是因为它们是最大新兴市场经济体。我们的报告最初也考虑到南非,还有其他一些重要的国家譬如墨西哥、土耳其、埃及、伊朗和印度尼西亚。即使上述4国尚未充分发展,但它们对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的影响已经增加。中国就是一个例子,过去10年中,当人们讨论经济政策时,中国成为了一个重要因素。BRICs国家的政治影响已经、并且还将进一步扩大。2月初,4国被邀请参加了伦敦G7会议,这等于G7承认了它们的重要地位。

  《参考消息》:G7此次为何邀请BRICs四国参加伦敦会议?有什么特别的考虑吗?

  威尔逊:我们认为G7早就应当如此做了。实际上,我们当初提出BRICs的概念时,就是希望能够吸收这些国家加入G7这类全球政策论坛。我们认为,吸收这些国家加入反映出一种共识:如果把它们排除在外,世界的许多敏感政策就很难讨论。譬如,没有BRICs一国或所有国家的参与,关于全球贸易失衡、能源政策和货币变化的任何讨论都会很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国家很可能成为这类论坛的固定成员。

  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RICs新闻 全部中俄印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