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支付20亿美元“分手费” 通用汽车甩掉菲亚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2: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分手的好处】

  通用汽车:

  ·避免合并后的改组和接管带来的风险·合作生产降低成本·获得稳定的发动机供应

  菲亚特:

  ·获得近20亿美元分手费·持续获得订单·可与别的厂家“恋爱”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4日宣布放弃收购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但会给予赔偿15.5亿欧元(约19.9亿美元)。受此消息刺激,菲亚特股价在14日上午上涨7.6%。

  通用松了一口气

  根据13日达成的协议,菲亚特将放弃强迫通用汽车购买该意大利公司汽车子公司90%股份的权利。此前,由于通用汽车可能不得不接收菲亚特汽车子公司并承担其沉重债务,人们担心通用汽车的信用评级可能会被调低。该协议还保留了通用汽车使用菲亚特技术的权利,这使通用汽车可以利用菲亚特技术提振亏损的欧洲业务。

  当年的收购埋下祸根

  通用汽车制造公司与菲亚特集团的上述协议是经过连续数月反复而秘密的磋商后达成的。根据2000年3月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通用汽车制造公司以股权交换的方式当时购买了菲亚特汽车公司20%的股份。与此同时,菲亚特集团拥有是否将余下的80%股份继续出售给通用汽车制造公司的优先决定权,但这一决定应在2005年至2009年内作出。

  搭配销售引起争议

  最近,菲亚特集团高层人士一直有意将其汽车公司余下80%股份出售给通用汽车制造公司。而通用汽车制造公司认为,由于菲亚特集团近年来经营状况不佳,并且已对其下属的菲亚特汽车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因此协议中规定的菲亚特方面拥有出售汽车公司剩余80%股份的优先决定权条款不再有效。双方为此争论激烈,一直无法作出彼此均可接受的决定。魏洪(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