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元区经济两极化 意德经济增幅四季度意外下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欧洲统计局周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第四季国内生产总额较第三季度增长0.2%,较去年同期增长1.6%。其中,法国、西班牙经济增长加速,而德国、意大利经济在2004年第四季度突然出现下滑。

  《泰晤士报》载文称,由于欧元区经济发展两极化,欧洲央行正面临维谷:如何制定统一的利率、汇率政策来对各国经济进行调控。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二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去年第四季度GDP较第三季度下滑0.2%。这是自2003年春季以来德国经济成长季率第一次下滑。同时,修正后7-9月第三季度经济的增幅也被下调至零增长。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第四季度德国GDP将增长0.2%。

  意大利第四季度经济下跌同样意外,GDP初值较第三季度下降0.3%。意大利财长多梅尼科.西尼斯卡尔科称其为“不受欢迎的意外”。

  但与此同时,法国和西班牙的经济均保持复苏势头。法国经济第三季度表现平平,第四季度GDP出现0.7%增长。西班牙维持第三季度0.6%的升势,第四季度GDP增长0.8%。

  法国和西班牙的经济增长不足以弥补德国经济下跌造成的损失,德国经济占整个欧元区经济的三分之一。德国经济的下跌使欧元区经济增长从此前的0.3%下滑到0.2%。

  其它欧盟成员国的经济表现也加大了欧元区经济的不平衡。荷兰第四季度GDP值也出现0.1%的下跌,而芬兰则保持0.1%的增长。

  《泰晤士报》载文称尽管一些领导人仍坚称欧洲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中,但欧元区经济学家认为德国和意大利的经济数据无疑给欧元区经济复苏希望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有可能打消升息的打算,即继续维持低利率。欧洲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埃尔基.利卡宁早先表示欧洲央行利率会在“合适的时候”提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