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台企年关饭各有各精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2: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农历年前,台企纷纷办尾牙宴(年末聚餐),一来酬谢员工;二来振奋士气,盼望新年获得好业绩……

  远航老板亲自上菜

  远东航空1月19日举行尾牙,董事长崔涌亲自为员工上菜,表达对员工去年表现的感谢
。远东航空1月19日的尾牙宴,全体员工沉浸在两岸直航气氛中,董事长崔涌向员工承诺,如果今年两岸直航,尾牙的第一特奖将拉高到300万元新台币。两年前的远东尾牙宴,崔涌就表示只要两岸直航,第一特奖100万元新台币,但并没有人领走;去年再加码到200万元新台币,也是没发出去。今年双向春节包机似乎透出直航契机,崔涌把第一特奖加码到300万元新台币,并承诺还会再加薪。崔涌表示,远航未来业务拓展希望在祖国大陆市场,远航已做好各项准备,希望下一次举办尾牙宴,能把300万元新台币送出去。远航去年结束连续3年亏损,预期会出现数千万元新台币的盈余,崔涌在尾牙宴开动前先感谢员工和公司共渡难关,并宣布年中奖金一个月平均加薪约3%,尾牙大奖增加一辆价值88万元新台币的三菱轿车。

  传统产业好节约

  去年成长幅度可观的传统产业,虽然营收获利亮眼,但今年将举办的尾牙相关活动仍然以不铺张消费为原则。例如石化业龙头台塑企业、制锁大厂东隆五金、不锈钢管大厂彰源企业、大型多功能休闲车产业领导厂合骐工业等厂商,去年营收都比前一年大幅成长,但办尾牙还是很低调。台塑集团尾牙宴于1月24日展开,率先举办的厂区是六轻工业园区,副董事长王永在会依照惯例亲自主持。参加这场尾牙的主要是六轻厂区高专(含)以上干部,估计约350位,现场娱乐器材只提供卡拉OK,没有摸彩,也没有歌星表演活动。有人打趣说:“这叫纯吃饭。”六轻厂区招待所目前餐饮是由外面厂商承包,最高价为一桌5000元新台币,1月24日王永在所主持的尾牙宴也不例外。去年营业额、获利也都创历年来最高纪录的彰源企业、合骐工业最近也要举办年终尾牙。他们表示:“我们不会花钱请艺人来表演。”彰源董事长张炳耀仅轻描淡写地告诉主管:“比照以前的做法,平常心就可以。”彰源今年尾牙会请外面餐厅进厂举办,有卡拉OK、摸彩抽奖,但许多奖品是供应商赠送。彰源协理兼发言人施义正说:“请艺人来表演,这种钱我们花不下去。尾牙只要能达到欢乐效果就好,不必太铺张消费。”合骐副总经理兼发言人王朝琴指出,由于工厂在较偏僻乡下,尾牙曾在厂内办桌,也曾到附近的餐厅办过。今年在哪里办,还没有敲定,但绝对不会铺张浪费。

  吴东亮化身魔戒剧中人

  台新金1月23日在台北县林口体育场举办旺年会,有1万多名员工参加,是今年尾牙活动举办以来第一家有逾万人参加的金控公司。董事长吴东亮除现场加码65万元新台币,更强调只要够努力、表现够好的员工,年终都有机会拿到10个月奖金。有别于传统企业在年终举行“忘年会”,台新金每年的尾牙活动都用“旺年会”名,取其愈来愈“旺”的含意。今年台新金旺年会斥资逾千万元新台币,主题为“智慧伙伴、荣聚台新”,现金奖项从500元新台币到20万元新台币不等,抽奖并提供6台汽车,总奖品价值估计超过500万元新台币。旺年会的最高潮,是台新嬉游记的“智者”吴东亮现身。只见平常梳着西装头、着深色西装的吴东亮,身穿白色长袍、戴上白色长假发,化身魔戒中的“甘道夫”。吴东亮一开口说:“我是智者。”现场响起如雷掌声和哨子声。吴东亮表示,在场除了他以外,还有1万名智者。因为台新金的员工都是智慧好伙伴,也希望大家发挥这1万份智慧,让股东、客户和员工自己来努力,一起一鸣惊人,赚更多钱。

  王俊博“二性一心”送员工

  中华网龙公司董事长王俊博表示:“做游戏就像是走江湖,这是自己选择的路,背后一定有很多辛酸,但是无论如何要坚持下去走下去。”他还表示,不要期待产品每一次都会成功,但也不会每一次都会失败。王俊博送给员工一句话“二性一心”。当失败时要擦干眼泪,并坚持到最后一分钟;当产品成功时,要有包容心将成果归给所有人。

  仁宝现金一把抓

  仁宝电脑1月22日在林口体育馆举行尾牙,总经理陈瑞聪表示,去年仁宝集团营收2500亿元新台币,今年将达到3300亿元新台币。笔记型电脑出货挑战1000万台,仁宝加华宝的手机出货将达到2000万支。仁宝董事长许胜雄夫妇及陈瑞聪夫妇以及许胜雄的妈妈都参加尾牙。由于去年底笔记型电脑生产线外移到祖国大陆,因此桌次从去年的500多桌降到370桌,而由许胜雄及陈瑞聪双手“一把抓”的现金奖仍是今年的重头戏。

  谢寿夫挥拳展豪情

  尽管满头白发,66岁的第一金控董事长谢寿夫却活力十足、耐力惊人。有别于总经理、副总经理慢走入尾牙联欢会场,谢寿夫1月22日一路小跑步、大秀拳击舞地跳进场内,而5分钟的开场拳击秀更是满场飞舞、热力四射,让人钦佩他的超强体力。表演会后,一银总经理廖龙一爆料说,日前董事长才做完健康检查,医生说他的骨骼年龄才30多岁,完全没有骨质疏松症,比一般年轻人体力还好。谈起保养秘诀,谢寿夫笑说“早睡早起”是不二法门。他说,只要没有应酬,晚上9时30分就睡,早上8时前起床,正常饮食,保证既健康又年轻。谢寿夫强调,现代人往往睡眠时间过晚,常在晚上打麻将、泡PUB,都有损健康、侵蚀体力。谢寿夫原本在此次年终尾牙的表演节目是要大秀翻跟斗,但在衡量其他副总经理无法配合的前提下只好作罢。不过,谢寿夫豪气万丈地说:“只要第一金、一银能赚钱,要我做什么都行,不管是翻跟斗或先前提议的剃光头。”

  智冠重演上海风情

  智冠集团旗下的中华网龙公司1月25日举行尾牙,主题是“百乐门”,所有的来宾及员工都身着上海滩风情的复古服饰与会。该公司董事长王俊博和夫人也以一袭唐装及旗袍惊艳全场。(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