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烟草业 > 正文
 

美政府欲罚烟草公司2800亿美元 上诉法院驳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7: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杨 综合报道

  上周五,美上诉法院驳回美国政府对烟草行业的索赔请求。陪审团以2比1通过表决,认为联邦政府不能引用《反欺诈与合谋法》,对烟草行业处以2800亿美元的罚款。

  据法律分析人士认为,上诉法院的这一裁决使美国政府与烟草制造商之间诉讼拉锯
战几乎失去了和解的可能。司法部可能会将此案上诉到哥伦比亚特区巡回法庭,甚至联邦最高法院。

  2800亿美元是同类诉讼中的最高标的额。据美国司法部称,该标的额是根据评估烟草业通过非法所得提出的。但上诉法院裁决认为,美国政府不能要求烟草公司“放弃”过去的收入和利润作为惩罚。

  虽然有关此案的审理仍将继续,但裁决对司法部的工作确实是个重大的打击。今天,美国地区法院将继续此案的审理。案件诉方要求法庭判决美国烟草业承担其他类型的惩罚,如改变市场策略和广告,并为禁烟项目提供资金资助等。

  而裁决结果使几家涉案的烟草公司周五股价上扬。美国最大的烟草商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母公司高特利集团的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当天收盘时上涨5.11%,雷诺兹公司的股价则上涨4.5%。而其他几家反烟草团体对烟草商的索赔是否会受上诉法庭的裁决影响,目前还未得而知。华盛顿烟草诉讼和政策分析师玛丽.艾伦逊认为,“反吸烟组织所真正关心的其实在于改变烟草商的行为本身,而非要求索取赔偿。”

  1999年,美国司法部第一次对几家大烟草公司提出起诉,控告他们参与掩盖吸烟危害的欺骗行为,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烟草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