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今年全球货币政策适度紧缩 经济增长从波峰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40 中国经营报

  作者:Andrew Mclaughlin

  尽管全球经济中一些主要的经济体处于“松软地带”(指一个时期内各种因素综合起来会阻止经济增长强劲动力的广泛扩张)的时间过长,并且经济总体表现不佳。但是,2004年仍然成为了全球经济近30年来增长最强劲的年份。这样的成就是在石油价格高企和绝大多数经济体开始升息的条件下获得的。

  我们预计,全球的政策制定者们大都将“把GDP增长拉回正常轨道”作为主要的政策目标。当然,我们的预测也有一些风险,就是对全球经济出现再持续一年的稳定增长并不抱有太乐观的心态,在很大程度上,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很可能会下降。

  如果全球经济继续在这一道路上前行,政策制定者们将会延续他们的既定策略,继续执行货币紧缩政策。这样,全球经济增长下降的风险将会成为现实。

  2004年印象:紧缩超过经济增长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达到了近30年来的最高水平。然而,研究全球经济的很多观察家却认为,这并不意味着2004年是一个卓有成就的年份。全球市场普遍希望布什连任能够使得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经济前景更加明朗,但问题是美国还在继续其扩大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的政策思路,同时,其他主要经济体中的任何一个都无法提供如同美国消费者长期以来所提供的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

  从去年开始,市场上谈论最多的是通货紧缩,而不是强劲的经济增长。石油价格的上升也被市场看做是通货紧缩而非通货膨胀的象征。在去年一年中,问题的焦点转向了全球经济是否进入了“松软地带”,这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和有效地熨平G7中的三个经济体(日本、德国和法国)的GDP增长轨迹提出了一系列的问号。甚至是到了年末,在很多地区,全球市场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预期仍然存有疑虑。

  如果把G7看成一个经济体集团,2004年的GDP增长非常接近于上次经济周期的最高点(出现在2000年)。而2004年的日本经济增长比2000年的时候更加强劲;美国的经济增长则和1999年的水平接近。英国并没有完全达到2000年的水平,而欧盟地区和加拿大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只有2000年的一半。特别是对于欧盟地区来说,2004年是一个令人失望的年份,经济增长并没有达到正常水平,同时,已经处于很高水平的失业率并没有得到改善。

  穿越“松软地带”

  所有关于“松软地带”的谈话都来自美国官员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观点,但是依据过去的经济发展情形分析,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从GDP增长来看,美国已经砍掉了可能会导致经济陷入“松软地带”的因素。

  在通常引用的美国年度统计数据基础上,去年开始的GDP增长为4.5%,第二季度放慢至3.3%,在第三季度又达到了4.0%。我们预计,美国的趋势性增长为3.5%(2.5%的生产力加上1%的就业增长),美国GDP增长只是在第二季度稍稍低于增长趋势,到第三季度又反弹至趋势线以上,在过去的四个季度里,美国经济的平均增长率超过4%。所有的指标都显示,在去年的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会继续实现4.5%~5.0%的增长率。

  还有一些间接的证据表明美国已经走出了“松软地带”,同时有更加不明显的证据表明这种情况将很快结束。

  在日本,尽管2004年给人以经济复苏的深刻印象,但是在第二、三季度的时候,GDP增长已经完全停滞。在欧盟地区也是类似的情况:经济在第一季度快速增长,第二、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较第一季度则是急剧下降,德国的增长率为0.1%,法国的增长率为0%,在第三季度,欧盟的经济增长率几乎为零。大多数的调查数据表明,欧盟地区在第四季度重拾增长势头,尽管这一增长率也是在美国经济表现良好的带动下取得的。

  人民币不会升值

  美国GDP增长的持续加快促使了美联储开始执行适度紧缩货币政策的步伐,在去年夏天,美联储升息成为了标志性事件。美国的利率水平已经从后“9·11”时代低至1%提高到了目前的2.25%。

  在欧洲地区和日本,经济活力的疲弱促使利率水平保持不变,还继续分别保持在2%和0%的水平。欧洲中央银行不时地会有鹰派的声音传出,表明在欧洲有一些声音希望仿效美国,开始升息的步伐并将利率提高到一个更加中性的水平。

  我们预测,在2005年,美国经济可能还会取得4%的增长,美联储还会继续其适度紧缩的货币政策,这样做也是为了确保美国核心通货膨胀率保持在2%左右的水平。我们最好的推测是美联储还会继续过去六个月所采取的策略:在今年每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升息25个基点。这意味着到今年年底的时候,美国联邦储备基金利率将提高200个基点达到4.5%。

  欧洲中央银行今年很可能会追随美联储加息,我们预计,至少在今年上半年,欧洲央行就不得不着手考虑加息的事情。最迟到今年第四季度,欧洲经济中的实体部分就会出现充分的反弹,也就需要欧洲央行提高利率25个基点。

  在英国,近期的风险是其利率有可能下降,除非英国经济出现比我们预期还要快的下降,否则,英国不太可能陷入是否降息的争论中。到今年下半年,如果英国经济增长比较强劲,英国的利率最终很可能升高25个基点。

  中国2004年的经济增长的确超过了市场的普遍预期,我们假定中国的GDP增长会从2004年的高点逐渐下降。如果美国经济能够保持4%的增长速度,中国的GDP增长应该能够实现8%左右的目标。我们预期,中国的存贷款利率在今年将会再次上升。

  其中有四个因素决定了中国还会加息:首先,中国需要将真实存贷款利率从目前的负值提高到正数。第二,中国正在更多地使用市场化的宏观经济政策工具来调控整体经济,同时减少对行政性指令的依赖。第三,中国需要对增长过快的行业进行调节。第四,因为大量的货币流入导致了国内的货币供给猛增,中国需要减轻通货膨胀的压力。

  很多人认为中国将通过改变汇率机制来解决目前的问题。然而,我们认为中国不会升值人民币。10年前的经验就表明了,提高利率能够控制住通货膨胀率高涨,而提高汇率将带来毁灭性打击。

  当官方利率沿着既定的步伐逐步升高的时候,金融市场将变得更加不稳定。在去年上半年,利率市场降低了它们暗示全球经济高涨的能力和推动了收益率高企。但是,当去年六月份发生了沧海桑田似的变化,受到格林斯潘鼓励,市场开始将石油价格的上涨解读为会对全球经济活力造成通货紧缩的冲击而不是对各种价格造成通货膨胀的压力。

  2005年经济增长从波峰下降

  我们预测:2004年将成为全球经济本轮增长周期的顶点,而2005~2006年间相当适度地下降将成为本轮经济周期的一部分。我们对2005年GDP增长的预测重点是降低对欧盟和日本的经济增长预期,当然,如果美国经济增长表现不佳,其他任何一个经济体表现出众都无从谈起。

  对GDP预测的最大问题是美国经济表现如何。这一问题的核心是美国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持需求的增长,而且美国的需求能被国内消化。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持乐观态度,我们已经看到了美元的持续贬值,同时,经济的强劲增长增强了美国的竞争力,这些都将有助于美国缩减需求与产出之间的差距,并减少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如果中国的货币政策当局在今年晚些时候能够接受人民币升值,美国的好状态可能会得到加强,这种情况很可能会发生。

  尽管美国的需求和产出实现再次平衡是很受欢迎的,但是为了得到一种对等和均等的转换,它把更多的责任推到了其他经济体的头上,对于那些长期依赖出口来驱动需求的经济体来说,这样的情况对经济增长不利。对于日本来说,它将从亚洲的强劲增长中受益,而欧盟地区的问题可能比日本要严峻一些。

  因此,我们认为,美国几乎不可能进入“松软地带”,同时,因为在2005年的美国经济增长很可能是减速而不是增速,所以,欧盟地区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把经济增长模式从依赖出口转向增强内部需求。陈程 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货币政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