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G7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G7会议日本心态矛盾:人民币升值日元不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评论:人民币升值势必带动日元升值

  本报记者徐以升发自北京

  西方7国财长、央行行长会议(G7)今天在英国伦敦举行,该会议将持续两天。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出席会议,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将由牙买加“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赶
赴会议。

  人民币汇率问题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已经为分析师们所认同,中国将承受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有迹象显示,G7各国甚至会对中国出示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所必须的判断依据,日本财务省相关人士2月1日透露,这些依据包括现今的人民币汇率制度已经影响到了贸易及资本流动等问题。

  日本财务省人士表示,在G7会议上日本将指出现在人民币对美元实际上采用的固定汇率制,“有必要将其弹性化”。日本称将在会议上表明自己的观点。

  本报记者电话就此采访了日本财务省的secretarychiefShimpeiSasaki先生,他表示随后将给予答复。

  而在日本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同时,日本财务省前高级货币官员内海表示,G7会议可能不会逼迫日本允许日元进一步升值,日元在1月17日上摸5年来的高点1美元兑101.68日元。

  另据路透社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官员周三表示,两名参议员计划重提法案,给予中国6个月的时间让人民币升值,并威胁对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加征27.5%的进口关税,过去一年多以来,美国国会某种势力连续向中国施压。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arlesSchumer)与南卡罗莱纳州共和党参议员葛兰姆(LindseyGraham)去年曾提出类似的建议,但他们并不代表美国国会,而有代表性的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格拉斯里(CharlesGrassley)承诺,即使中国不改变其汇率政策,他也将支持国会“在适当的时间”举行听证会,从而阻止参议院对上述提案进行投票表决。

  针对G7会议召开前的敏感时期一些人士对人民币显现出的高压态势,外汇交易专业网站FX168的首席外汇分析师李骏对记者表示,“前段时间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易辛表示,亚洲国家必须允许其货币上涨,来分担美元长达三年贬值带来的压力,刺激日元冲高;也有日本官员表示日元高企不利于经济复苏,特别是不利于出口。日本现在如此强烈要求人民币升值,对其出口是有利的。”

  李骏表示,“如果人民币升值,亚洲地区国家货币也会相应升值,日元在这一轮货币调整中也将走强,甚至有可能升值幅度大于人民币,这样的话其出口产品竞争力并没有多大提高,因此,日本在G7会议前如此高调表态,也有矛盾心态。”

  另有消息显示,除了人民币以及亚洲地区货币,在今天和明天的会议汇率议题之中,美元贬值问题仍将被讨论。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周三在曼彻斯特发表演讲称,“对于经济的成长和稳定性,我们必须继续作出正确的长期选择,在本周末的会议上,G7成员国财长将审视每一个成员国为实现此目标所能作出的贡献,即欧洲经济改革、美国削减赤字和日本金融业改革。”

  相关链接

  日本欧盟将成为逼迫人民币升值主力

  从中国因素看,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并不是因为中国商品竞争力大幅提升,而是因为热钱的涌入,因此人民币升值并不具备基本面的真实支撑,升值对中国经济有害无利;扩大浮动汇率区间,必然导致人民币升值到浮动区间上限,意味着中国对热钱低头,客观上纵容热钱加大对中国的投机,热钱的大进大出,轻者导致中国宏观调控紊乱,重者引发金融危机。以周小川为首的中国央行始终对此保持非常清醒的头脑,不会允许热钱得逞。

  从国际因素看,随着美国利率走上升息通道,加上《本土投资法》的实施,大量的资金可能回流美国,而且,由于世界各国央行和投资者纷纷减持美元资产比例,从而可能使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从而进一步吸引资金回流美国,以减轻东亚国家包括中国的升值压力。

  对于中国的人民币升值态度,美国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美国政府在2004年已经两次否决有关议员的提案。因此,在逼迫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上,欧美日已经分道扬镳,成为欧洲人和日本人的独角戏,难以形成足够的压力,但日、欧会增加针对中国的贸易壁垒。

  来源:本报2004年12月31日年终特刊之《2005年度十大经济预言》 

    相关专题:G7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

  相关新闻>>
    孔泉反对外国议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搞决议案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月3日下午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有报道说有些国家议会要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搞决议案,我认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各个国家的财政金融政策都是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制定实施的...[全文]
    人民币汇率:美参议员再发难 布什政府表乐观

    美国国会两名参议员又对人民币问题发难,他们即将提交议案,威胁人民币不在半年内升值,可能对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征收百分之二十七点五特别关税...[全文]
    财政部官员表示人民币汇率将成05年G7会议热点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将出席在伦敦举行的G7会议,将同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进行宏观经济政策的交流,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及各国的经济政策。同时,在宏观经济层面,一定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公开坦率的对话...[全文]
    人民币汇率改革步骤不会被G7打乱

    昨天,记者拿到了主办方提供的详细日程。在5大主要活动中,有2项涉及中国。其中,会议的第二天(2月5日),G7各国将连设早餐会和午宴,“款待”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全文]
    中国汇率政策基调已定 G7会议料难迫人民币升值

    月4-5日在伦敦召开的七大工业国(G7)财长会议上,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将再度挂在七国财长的嘴巴上,但中国官方关于今年人民币汇率的政策基调已定,即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全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7会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