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金融混业经营模式受到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2:08 每日经济新闻

  朱贤佳 NBD报道

  上世纪初以来,美国金融业经历了从分业格局向混业格局的演变。而时至今日,混业经营模式也开始暴露出其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1933年罗斯福新政时期,美国颁布《格拉斯-斯蒂高尔银行法》,该法案将投资银行
商业银行分开,防止银行用储蓄者资金投机,还规定建立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对小额存款实行保险。在当时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这部法律从最大限度上降低了银行的运营风险。

  但到上世纪80年代,《格拉斯-斯蒂高尔银行法》的地位受到严峻挑战。银行为了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相继采取兼并手段。

  1998年,世界金融中心纽约不断爆出大新闻,继年初花旗公司和旅行者公司合并后,8月美联储批准国民银行与美洲银行价值高达600亿美元的合并案。之后,美国第一银行又与第一芝加哥银行联姻。这些前所未有的合并计划不仅在美国而且在全世界引起了轰动。

  在这一背景下,1999年,美国国会正式宣布废止《格拉斯-斯蒂高尔银行法》。

  而走到21世纪的今天,像花旗、运通这样的金融巨鳄又开始剥离旗下业务。2月1日,运通宣布旗下财务公司将独立出去自立门户;而1月31日,花旗也以115亿美元出售旗下旅行者保险公司。

  这一系列的分拆行动表明,一度被推崇的混业经营模式如今也开始受到挑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