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行新任行长黑田东彦誓言迎接亚洲扶贫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4: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1日,黑田东彦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正式就任亚行第八任行长,他呼吁全行员工振奋精神,迎接亚洲这个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给亚行业务运作带来的挑战。

  “亚太地区今后有能力快速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黑田东彦对亚行2000余名员工讲道,“这是因为亚太地区的人民有着巨大的潜力。”

  在履新的第一天,黑田先生就明确诠释了亚行的远景目标,即与亚洲各国密切磋商,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发展援助。

  他说:“亚太地区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而亚行作为亚洲的‘家庭医生’,应当灵活和及时地回应本地区的发展需求。”

  黑田先生在2004年11月的亚行理事会上全票通过,当选为新任行长。他表示,就任之时恰逢非常时刻:本地区一些国家正在努力重建海啸袭击后的家园。他说:“我可以向各位保证,亚行将竭尽所能帮助受到海啸影响的发展中成员国家。”

  黑田行长认为,贫困是本地区最主要的挑战。尽管亚洲发展中地区的贫困率已经从1990年的34%下降到2002年的22%,但贫困率的降低仅仅是在少数几个地区。

  “亚太地区各国情况迥异,”他说,“因此发展进程也各不相同。”

  黑田先生指出,千禧年发展目标(MDGs)仍是扶贫工作进展的主要航标。但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应当考虑各地的实际情况和轻重缓急。他还表示,在努力加快经济增长的同时绝不能忘记社会中的弱势人群。

  “要实现可持续的减贫,我们必须重视和关注妇女问题和儿童的特殊需要,”他指出,“不管单个国家所采取的方式方法如何,整个亚太地区应当尽可能快地努力实现所有的千禧年发展目标。”

  黑田先生指出,外国直接投资(FDI)对于经济增长和减贫是至关重要的,并表示亚行致力于培育亚太地区的健全商务环境。“我们必须发展对私有资金和私营企业有吸引力的制度和政策,”他说。

  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必要前提,像亚行这样的机构应当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在建设过程中不影响环境和社会利益。他说:“即使建设资金来自私营部门,公共部门的参与也是极为重要的。”

  亚洲经济增长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将是促进亚洲各国之间的联盟。他认为促进区域一体化是“区域性开发银行的一项特殊和独特的使命”。

  对于亚行本身,黑田先生表示,亚行将继续积极推进内部改革,增强其开发效果。他指出,亚行应当进一步提高为借款国服务的水准,并改善同成员国政府的关系,理顺内部程序。

  他向亚行雇员承诺说,“我保证全心全力地履行我的职责。”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