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国际投行雷曼兄弟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0:18 中国经济时报

  全球经济不平衡风险增大,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将降低一个百分点至2.3%

  记者单羽青1月31日北京报道 国际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今天在京发布2005年经济展望报告——《送回原地》,报告指出,美国已开始将其一部分的经常账户赤字转嫁给其他国家,但这些国家并不愿意接受。

  在雷曼兄弟举办的2005全球经济论坛上,其全球首席经济家John Llewelly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雷曼对2005年全球经济的基线预测是:增长趋缓,通胀回落,而利率将逐渐上调。但全球的不平衡问题并不会减少,表明出现更糟后果的风险会增大。

  John Llewellyn预计,2005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将会降低一个百分点,至2.3%。同时,通货膨胀率将会降低,而银行利率将会逐渐提升。但雷曼兄弟也注意到有可能出现比预期更坏的结果。“全球经济不平衡正在蔓延,其主要原因是美国巨大的经常账户赤字。如果以下三个情况之一发生了,全球经济将会更加恶化:美国没有提高国民储蓄率,疲软的美元没有能够缓解经常账户赤字,或者美元的贬值失去控制。”

  雷曼兄弟预计,除日本之外,包括中国大陆地区,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和韩国在内的其他亚洲市场的经济前景乐观,GDP增长率预计超过平均值。亚洲高级经济学家Rob Subbaraman说:“除了强劲的本地市场需求外,这个地区的经济增长还将受益于改善了的经济基础设施和长期结构性因素。这些因素包括中产阶级的增长,快速的城市化,开发的金融市场,以及青年一代更加愿意去贷款和消费。”

  此外,雷曼兄弟预计香港地区经济在2005年将势头劲猛,预计GDP的增长率将达到5.5%。原因在于香港货币一直与美元挂钩,美元的下滑将使香港从中受益,同时香港也将愈加受益于日益开放的中国大陆经济。

  而受被低估的货币和中国大陆境内完善的贸易平台影响,台湾地区的出口业将极具竞争力。Subbaraman说:“短期的利率(变化)加速了消费者的贷款消费,从而也复苏了不动产市场。” 他预计台湾地区2005年的GDP增长率为5.0%。

  在强大的日元和不稳定市场的驱使下,雷曼兄弟预计日本经济将会下滑,2005年的GDP增长率预计仅为0.6%。对于韩国,由于收入和储蓄的增加,家庭将重新开始消费,预计韩国2005年的GDP增长率为4.9%,经济疲软的状况将会得到缓解。

  美国首席经济家Ethan Harris则对美国经济做出了预测,他认为美国经济很可能适度增长,通货膨胀亦会发生。但“美元危机”的危险仍然重大。2005年,美国经济将面对贸易、储蓄、房屋价格和政府财政上的不平衡对其造成的影响。Harris说:“投资者已经学会去忽略关于不平衡(现象)的警告,但是这在2005年将会非常危险。如果投资者将资金从美国市场快速撤出,或者如果中央银行没能够制止美元的继续下滑,一场美元危机将会产生。”

  由于受强势欧元的影响,雷曼兄弟认为欧元区经济在2005年将依然疲软。欧洲首席经济家Michael Dicks说,“欧洲经济整体看起来似乎不会有激动人心的表现,但是官方利率的变化却值得关注,因为政府目前连货币政策的基调都难以确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