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宝洁收购吉列 > 正文
 

美国并购市场再现热潮 宝洁570亿美元收购吉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7:34 中华工商时报

  全球消费品巨头宝洁公司日前宣布,将以570亿美元高价收购著名男士剃须用品企业吉列公司。一旦获得股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这项并购案将会在消费品领域催生出一个巨无霸,从而直接挑战拥有立顿茶、D ove香皂等著名品牌的全球最大消费品生产商联合利华。

  这次交易将是自去年摩根大通580亿美元收购美一银行以来美国最大的收购案。就在上个月,健康护理公司强生同意以250亿美元收购G u id an t公司,美国移动电话运营巨头S
p r in t同意出价350亿美元购买N ex te l。最近还传出了美国第二大地区性电话公司SBC与AT&T公司正在洽谈收购事宜的新闻。

  事实表明,由于IT泡沫破裂、企业丑闻和恐怖主义打击等种种因素影响而沉寂多年的美国并购市场正在重新变热。

  并购改变格局

  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西南部辛辛那提的宝洁公司和总部位于波士顿的吉列公司共有21个品牌,年销售额分别超过10亿美元。两家公司一直在不断推出深受消费者和零售商欢迎的新产品。此番并购举动将帮助宝洁扩大它的海外市场,拓展其产品范围,并在与诸如沃尔玛这样的大型零售商合作时在定价上能够更多地赢得话语权。

  宝洁的产品诸如汰渍、帮宝适和伊卡璐等主要将目光瞄准女性用品市场,如今收购吉列将预示着宝洁开始向男性用品市场发起进攻。吉列的剃须刀业务尤其有望成为宝洁在全球超市中经销的汰渍洗衣剂和佳洁士牙膏等消费品系列的自然延伸。

  宝洁的首席执行官拉弗列称,宝洁和吉列两家公司几乎没有产品重叠,这使得双方的并购更容易通过监管机构的审批。他还表示,他希望吉列的产品设计师的加入能够帮助刺激产品创新。

  同时拉弗列也证实了分析师的忧虑:一些表现较弱的产品线可能不得不被放弃。因为“你不得不在每个春天都对花园里的杂草进行铲除,我们并不想等到春天”。分析师们尤为担忧Duracell电池的命运,因为它并没有实践其盈利预期。

  除了著名的剃须用品外,吉列旗下还拥有Oral-B牙刷、Right Guard化妆品和Duracell电池等产品。虽然从规模上吉列远远小于宝洁公司,但是它的丰厚利润和快速增长的产品使吉利成为很热门的并购目标。通过此次并购,吉列也期望宝洁的巨大海外市场和销售运作将帮助它在包括中国和东欧等发展迅猛的市场上获得突破。

  吉列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基尔茨表示:“我们相信,我们能够与这些公司一起创造出一个神话。”基尔茨将加入宝洁董事会,出任主管吉列业务的副董事长。他表示同意留任至少一年,在两家公司合并过程中担负重任。

  一家接纳宝洁退休员工的投资顾问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丹.科雷认为,这次交易将赋予新的宝洁公司以巨大的制衡力,不仅仅是在诸如沃尔玛这样的零售巨头那里,同样对于卖给他们广告的媒体公司也是一样。但他也警告说,维系那些关系是很关键的。

  投资者沃伦.巴菲特作为吉列最大的股东,在吉列持有9.7%的股份,约为9600万股。此次宝洁与吉列的交易也令这位投资大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在录像中对分析师称这次合并是“一次梦想般的交易”,并表示希望增持他的股份。

  交易渊源已久

  这项交易由宝洁首席执行官拉弗列启动。可以说,宝洁对吉列觊觎已久。拉弗列的前任首席执行官德克.贾格尔五年前曾以非公开方式、主动出价收购吉列,遭到了拒绝。据知情人士称,双方的收购谈判已持续了几个月,近几周谈判速度得到了加快。

  在过去四年里,拉弗列领导宝洁公司走出了黑暗时期。贾格尔在任时,对宝洁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随后宝洁频频发布令人失望的财报,它的股价在2000年缩水一半多。

  2000年,拉弗列接替其前任贾格尔,出任宝洁首席执行官。思虑细密的拉弗列上任后放慢了宝洁的变革速度,但也不乏积极开拓,启动多项收购,终于渐渐带领宝洁重新赢得了牢固的市场地位。自2003年以来,宝洁股价上涨了将近1/3,其强势全球性品牌为其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为该公司今后进行的大型收购提供了资本。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宝洁开始为迎合它的战略而接连并购一些著名品牌,包括在2003年以57亿美元并购德国的威娜,后来又收购了伊卡璐护发用品和Iam s宠物食品

  宝洁和吉利公司称,他们期望这次合并案将在成本节约和新业务上能给新合并的企业带来至少140亿美元。作为削减成本的一部分,将有6000人失去工作,占新公司全体14万员工的4%。

  宝洁将以每0.975股宝洁股票换1股吉列股票。以宝洁公司上周四的纽约收盘价55.32美元为准,相当于吉列的股价约为每股54美元,比吉列上周四45.85美元的收盘价高出约18%。并购消息传出后,吉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上涨了5.92美元,飙升幅度达到13%。而宝洁的股价略微下降了1.17美元,降幅为2.1%。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