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5世界经济论坛 > 正文
 

索罗斯反对压迫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6:59 北京晨报

  全球经济巨头在达沃斯热议汇率问题

  索罗斯反对压迫人民币升值

  晨报讯 曾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索罗斯,上周六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说,西方国家不应过重施压人民币升值。

  过去的几天,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问题成为一个焦点。

  新华社的报道说,1月29日,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呼吁,中国经济目前增长迅速,势头相当良好,西方国家不应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政府施加过多的压力。

  索罗斯还提醒说,中国对汇率市场有着严格的控制,国际“热钱”不可能通过炒作迫使人民币升值。

  7年前,索罗斯正是利用了发展中国家的自由汇率机制,狙击了泰国货币泰铢,制造了震惊全球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使日本和亚洲“四小龙”一蹶不振。

  最近,国际金融市场掀起了新一轮压迫人民币升值的热潮。很多金融炒家预期,下月召开的西方七大工业国(G7)峰会将再度逼迫人民币升值。中国财长金人庆届时将参加G7峰会。

  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中方代表重申了中国的立场: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没有时间表。

  虽然反对西方过多施压,但索罗斯仍然希望中国汇率政策有所变化。达沃斯论坛官方网站的材料显示,索罗斯在发言中还说:适度放宽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是目前不错的政策选择,这意味着人民币的币值被重估,从而可能使人民币由钉住美元改为钉住一篮子货币。

  索罗斯的这种说法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的建议基本一致,后者是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利益的代言者。

  过去的半个月里,欧美国家多名财经高官已经公开表态称:应通过人民币升值来遏制美元贬值。而索罗斯认为,所有迹象表明,美元的贬值将难以遏制,仍会继续下去。

  微软公司主席比尔.盖茨在达沃斯论坛上也坦言,由美国自身赤字引起的美元贬值令人惊讶,他本人正在抛售美元。(李若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