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小泉或加税日本经济萧条将更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6:05 第一财经日报

  徐嘉和

  1月24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众议院发表演说,再次表示,他和他的内阁将通过对各项税收和国民年金医疗保险制度等改革充实国库资金。

  小泉的政策将直接导致日本国民负担大幅度增加,因此遭到民主党、社会党以及社会
各界人士的强烈质疑,但小泉仍表示,他的内阁“不会放弃进一步研究、制定以及推行解决赤字问题的细节措施”。

  二战后至上世纪80年代,日本为本民族乃至世界创造了一个财富奇迹。然而步入上世纪90年代,日本政府为了维持泡沫经济时代的繁荣景象,开始大规模举债以扩大政府投资,刺激就业和消费。

  为此,日本国库日渐空虚,国家债务日益沉重。首先意识到严重赤字问题的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于1996年12月24日向国会提出改革计划,并于次年将消费税税率从3%提高到5%,此举虽然为1997年增加了将近9万亿日元的财政收入,却未能根本扭转日本政府日益债务高筑的颓势,并且正像当时的反对派所抨击的,增税措施长期遏制了消费欲望以及日本经济的活力再现。

  根据亚太经合发展组织今年年初的报告,在1991年年底,日本政府尚能以当年国内生产总值65%的代价清偿全部负债。但是估计到2004年年底,政府累计负债已经高达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69%。这不仅刷新了日本史,而且创造了世界史。

  这就是为什么尽管时隔八载,小泉政府依然不得不在没有喝彩的严峻时刻旧调重弹。日本产业经济新闻的消息称,税制调查委员会(首相的咨询小组)已于25日开始研究调整个人所得税税基和统一个人所得税税率至10%等改革细则,关于酒税、环境税和消费税改革的探讨也提上了日程。

  虽然小泉政府尚未公布消除财政赤字的具体计划,大部分经济学家乃至普通日本老百姓都悲观地相信,八年以前的那一幕会重演,日本经济将随着小泉改革的推进陷入更深的一轮萧条。

  如果一切如美林证券驻日本首席经济学家JesperKolKoll所预言:日本家庭大约2%的可支配收入将消失在这场改革中;未来三年,日本人民将付出7.2万亿日元的代价来充盈国库,谁还能说这不是将高负债的政府风险转嫁给国民,并且同样会将日本经济领上一条不归路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