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62家公司达沃斯反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5: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解石雯 综合报道

  本月28日的达沃斯会议上,来自全球能源、工程建筑、矿产金属三个行业的62家公司共同签署了一项支持反腐败、反贿赂的声明。

  世界经济论坛的“反腐败联合倡议(PACI)”(下称“PACI”)在今年的年会上宣布,这62家公司发表了支持PACI的声明,以及对于腐败和贿赂的“零容忍原则”。PACI的原则源自“国际商业反腐败反贿赂透明原则”,它的主要目标是:第一,要建立对于贿赂行为的“零容忍原则”;第二,是建立一个具有操作性而且行之有效的执行机制。

  这62家公司将采用基于PACI的“反腐败”或者“反贿赂”原则中的任意一款,并将以此为度量改善现行制度,以达到PACI设定的目标。如果PACI原则能够在全球范围得到广泛的采用,将可以提高商业操作标准并建立更良性的公司治理制度。

  世界经济论坛的执行主席克劳斯教授表示,“众多企业对于PACI原则的响应,反映了业界对这个原则的期待,更揭示了反腐败问题的急迫性。”

  到目前为止,PACI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能源、工程和建筑、矿产和金属。能源业、工程建筑业以及矿产金属业分别在2002年和2003年参与PACI。参与国包括美国、印度、加拿大、马来西亚等。由于这三个行业在反腐败领域内取得的丰厚成就,PACI委员会同意向其他领域开放PACI。

  世界经济合作组织反贿赂工作组主席兼PACI委员会成员马克皮尔斯表示,“现在非常有必要将反腐败从能源等现行的领域中扩展出去。特别是一些所谓高风险的私有部门,如物流医药及防御等。从现在的三个部门取得的反腐成就来看,我们相信PACI原则具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在其他领域取得同样丰厚的成果。我们希望其他领域的领导人可以担负起反腐败带来的挑战。”

  作为德国国际透明组织委员会成员和PACI成员,布鲁克斯评论说,“现在最关键的是执行和建立自律机制。”

  “反腐败联合倡议”,最初是由来自能源、工程建筑、矿产金属领域内公司的CEO根据国际透明组织条约拟定,并于2004年年会上公布。作为跨行业、跨国界的反腐败行动,PACI致力于整合工商业的各种力量。其主旨是:为全球各领域的企业提供一个中立的平台,促成他们为反腐败作出的努力;让更多的公司参与到反腐败的努力中来;建立一个可执行的机制,将抽象的原则化为切实的工具;集合包括专家、国际组织和政府等在内的最广泛力量,参与反腐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