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OPEC沉默维也纳部长级会议维持石油配额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各方对价格区间未达成一致

  本报记者林纯洁综合报道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昨日(30日)在维也纳举行了部长级会议。会后声明称,由于预计在2005年第一季度原油的供应和需求将保持平衡,OPEC将维持目前的每日2700万桶的石油
配额不变。OPEC目前的石油产量超过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OPEC在声明中还表示,通过对2005年上半年市场供需的分析,以及对石油市场中期的展望,OPEC认为,目前全球石油市场的供给,特别是OPEC的供给已经超过需求,超出的原油将使市场可以将库存水平增加到5年平均水平以上。该声明还指出,目前石油价格高涨的原因包括天气和对石油供应安全的担忧。

  考虑到在第二季度石油需求将下降和原油库存的回复,市场的环境将好转,OPEC将于今年3月16日在伊朗的依斯法罕继续讨论是否减产的问题与价格区间的问题。

  日内瓦的咨询公司PetroLogis-ticsLtd的数据表示,OPEC本月已经将其原油日产量降低80万桶,至2960万桶。

  虽然OPEC保持了其配额不变,但OPEC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SheikhAhmadal-Fahdal-Sabah)表示,OPEC将密切关注国际原油库存的变化,如果原油库存超过56天的需求量,OPEC将考虑减产。目前全球的石油库存还不足以满足全球52天的需求。

  “如果价格下跌5%或库存上升5%都将导致OPEC重新考虑产量的问题。”委内瑞拉的OPEC官员IvanOrellana在维也纳表示。

  “对于投机者来说,OPEC此次会议上的沉默将具有诱惑性,他们将估低油价以等待OPEC下一步的举动。”Bloomberg援引德意志银行石油战略分析师AdamSieminski的话表示,“从某一些方面来说,OPEC将必须要减产,除非需求大量上升或供给大量下降。”对于OPEC将于今年3月份再考虑减产,Sieminski表示,如果油价低于40美元,OPEC将会马上减产,而不是等到3月份。

  对于价格区间,此次会议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但OPEC各成员国均认为目前的每桶22美元到28美元是不现实的。

  由沙特前石油部长亚曼尼(SheikhAhmedZakiYamani)拥有的伦敦全球能源研究中心(CentreforGlobalEnergyStudies)预计,OPEC将把其目标价位定在每桶40美元,但是该中心还表示,作为OPEC最大的产油国,沙特将努力使油价保持在每桶35元以上。而尼日利亚的OPEC代表Ed-mundDaukoru表示,其在美国市场的目标价位为每桶45美元到55美元。“45美元到55美元的油价将不会给全球的经济造成影响。”EdmundDaukoru在维也纳表示,他同时还表示OPEC目前需要增加产能。

  去年石油价格上升了44%,但由于市场已经预计,OPEC将在此次会议上保持配额不变,上周五NYMEX原油下跌3.4%,至每桶47.18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价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