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沃斯警告:美赤字伤害全球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1:56 每日经济新闻

  与会各界人士指出,尽管全球经济目前发展良好,但仍潜藏着巨大危机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正在瑞士小城达沃斯举行。在论坛有关世界经济的研讨会上,与会经济学家和企业界人士纷纷指出,尽管全球经济目前发展良好,但仍潜藏着巨大危机。

  许多人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延续2004年的强劲增长势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美国强劲的消费需求和资本开支正推动美国经济快速扩张,日本经济也摆脱了近10年来的低迷态势,第一次实现了由个人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即使是以往经济表现平平的欧洲,预计其经济增长速度在今年下半年也将有所上升。

  但是,与会的经济学家纷纷警告说,美国巨额经常项目赤字导致美元

汇率出现了“剧烈而无序”的下跌,还将导致美元利率的快速上调,这将给世界经济造成巨大的威胁。

  美国摩根斯坦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认为,目前美国个人储蓄率接近为零,财政赤字却日益攀升,巨额经常项目赤字也无法靠美元贬值来解决。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不断提升利率将不可避免,而利率最终会升至限制消费支出的水平。一旦美国消费支出减少,不但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那些一直依靠对美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国家也将大受影响。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也指出,目前美国正在向世界其他国家无限制地“透支”。

  美国国际集团副主席雅各布.弗伦克尔在发言中指出,西方国家应当停止对中国人民币币值问题的纠缠,而应该将重点放在自身的改革上。美国应削减政府赤字,而欧洲应加快劳动力市场的改革。不幸的是,美国政府和国会目前都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削减赤字计划。

  担任本届论坛共同主席的纽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却为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辩护。他说,美国的双赤字确实值得关注,但其形成的原因是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包括欧洲、日本在内的其他主要经济体,“是美国经济引领全球经济复苏所付出的代价”。塞恩称,货币汇率应由市场自主决定,近年来美元的贬值,特别对欧元的大幅贬值,是美国双赤字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自然反映,也是金融市场为部分减少美国经常项目赤字所做出的努力。

  石油价格的过快上涨也是世界经济增长中的一大风险因素。2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低硫

原油价格每桶收于48.78美元,而去年同期价格为每桶35美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科威特
能源
大臣法赫德在达沃斯表示,目前的油价水平过高,将于本周末举行的欧佩克会议不会讨论削减原油产量问题。但他表示,欧佩克可能会就第二季度原油供应是否过剩进行讨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