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联合国:世界经济可能放缓 中国仍将是火车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8: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联合国周二发表的“2005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去年全球经济平均取得4%的强劲增长,较前年上升1.2%,但预测今年增长将放缓至3.25%。中国大陆今年将继续成为全球和东亚经济的火车头。

  该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去年能够取得自2000年以来最强劲的增长主因是一个经济复苏周期到达高峰,报告虽然预测今年经济增长只高出3%少许,但强调那并非经济开始走下坡。
发展中国家去年平均经济增长达到6.2%,是近20年来最强劲的增长率。

  虽然美国继续是发达国家中经济表现最强劲的国家,但西欧已代替日本成为全球经济主要动力。美国、欧洲和日本2004年的经济增长分别是4.2%、2.3%和3.6%。报告称美国和中国是拉动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两驾马车。美国的进口刺激了全球制造业,同时中国的需求则推高原料的价格,令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出口业受惠。

  报告提到,香港今年的经济表现如何将十分依赖中国内地的经济发展。个人消费、固定投资和可能实现CEPA的利好因素是香港去年经济增长的动力,但中国内地2005年经济预计会放缓,这相信也会拖慢香港经济增长。

  报告预测中国大陆今年将继续在东亚和全球经济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但因各种宏观调控措施,大陆经济今年预期会放缓到8.75%,报告预期大陆今年将进一步加息遏止经济过热。不过,报告认为利率能否有效影响经济活动,还需看当局能否进一步推行由市场主导的金融机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