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英国外交大臣:全球化挑战下的中英战略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4:13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是我两年里的第二次访问中国,中英两国的关系在不断加强。2003年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访问中国时,中英两国决定建立“双边关系互动小组”(task forces)来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这个工作由英国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和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领导。去年5月中国总理访问英国时,和英首相布莱尔将双边关系确定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秋天,英国首相将以中欧峰会的欧盟主席国元首身份访问中国,同时还将进行强化的双边会谈以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回应全球化的挑战

  中英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并不止于其为我们两国带来什么东西,而且在于中英可以在世界上合作开展的共同努力。

  全球对于海啸灾难的反应传达了一种更为广泛的讯息。这就是,全世界的人们感到,以前一直在政府声明中谈论的国家间的相互依赖性,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是一个稳固的现实。

  这一现实也是各国政府必须回应的一种挑战。挑战的第一部分是经济性的——下定决心不在全球市场中寻求保护,而是充分利用全球市场提供的机会。

  在英国,我们已经决心面对这一挑战,这得益于英国公开而有弹性的政策,以及对于技术和创新进行的投资,英国现在是欧洲最成功的大型经济体,并在经历着有史以来时间最长的不间断的经济增长时期。英国的服务业是世界领先的,同时不甚为人知的是,英国的制造业也是世界领先的。英国现在在科学和创新上的花费是7年前的两倍,这保证英国能够继续和最好的国家竞争。

  回应全球竞争的挑战,同时也是中国采取的战略。中国正在创造的经济增长规模在世界上是前所未见的。这就是很多人已经预言过的中国的崛起。几年前,世界可能曾经担忧过中国的崛起;但今天,世界欢迎这种崛起并把它看作对于所有人的一种真正的机会。

  全球化带来的第二种挑战是我们的外交政策——必须作出全球性的行动,以在国内和世界上提高安全和繁荣。

  随着中国繁荣的增长,它在全球安全和全球繁荣中的责任也在增长。在与核扩散的斗争以及在国际反恐努力中,中国是一个关键的参与者。中国对联合国维持和平使命的贡献在增长,我非常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关于进一步提高这一贡献的承诺。同时中国正在更全面地接受世界通行的规则和标准。我尤其欢迎中国对于《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批准。我同时希望中国批准在1998年加入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我这次和李肇星外长讨论了这个问题。

  英国和中国正在合作,以促进巴以冲突的解决,这将有助于通过联合国解决其他国际冲突。两国还在寻求和伊朗之间建立更多的国际合作,保证其核计划完全只为和平目的。我们在实际应用计划中也有合作,例如英国近期帮助中国训练参与联合国在海地的维持和平行动的警官。在阿富汗,中英合作提供灌溉帮助并应对毒品贸易的威胁。但对于进一步加强我们增长中的全球伙伴关系,中英可以和应该合作的工作还有很多。

  中英合作的三个领域

  我今天想建议三个我们应当集中努力的领域。它们是:寻求联合国的改革,为非洲更好的未来而努力,以及对付气候变化。

  中英两国在安南的联合国改革的“高级别小组”(High Level Panel)中都有代表,分别为钱其琛和英国前驻联合国代表大卫.汉内。这个小组已经为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一系列非常好的建议。小组也提出了改革安理会以使其更好地代表今天的世界的建议。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立场明确,安理会的扩大问题作为改革事项的一项,不应阻碍其他重要改革的进程。将在今年9月举行的“千年评议峰会”(Millennium Review Summit)将为联合国改革确定发展方向。

  第二个领域是非洲问题。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英国作为G8的主席国,已经将非洲作为工作的优先点。作为密切伙伴,我希望中国和英国在这个问题上合作。中英两国已经和这块大陆有着紧密的联系。中国外长李肇星是一位非洲问题专家,访问过大多数非洲国家并能说斯瓦希里语(Swahili)。两国正在分享减少贫困工作的经验,并就两国在非洲的合作已经开展了对话,两国正在探索在加纳和坦桑尼亚发展合作的可能性。

  去年布莱尔首相发起建立了非洲委员会,为建立强大和繁荣的非洲而行动。这个委员会将在今年3月就国际社会如何和非洲领导人和人民就发展问题开展伙伴关系提出建议。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能够任命一位委员,更令我高兴的是,中国的这位委员吉佩定先生为委员会的工作作出了如此积极和创造性的贡献。

  如要实现其发展目标,非洲将需要比今天获得更多的援助投资,但同样关键的是我们能创造条件允许非洲人为自己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这意味着解决糟糕的治理、腐败、弱小的社会机构以及处理艾滋病等问题。这同时意味着消除国际贸易壁垒,给发展中的经济体参与国际市场以更公平的机会。“多哈发展议程”的成功能为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收益将是它们所获援助的3倍。

  就中国来说,中国现在是发展中国家的“G20集团”的主席国。英国已经接任G8集团的主席国,并将从7月开始接手欧盟主席国。这令两国成为促使世界贸易谈判成功的关键角色。所以我们必须致力于提高治理水平、资金投入、解决疾病问题并使世界贸易自由化。

  今天我想强调的第三个事项,同时也是英国今年G8主席国的重要事务,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

  我首先澄清两种错误观念。第一个是气候变化主要是环保主义者关心的一种威胁。实际上它和所有人相关——农民会遭受干旱和环境变化,物业主和工商业者担忧恶劣天气和洪水威胁,医生关心疾病的扩散。

  最广泛的是,气候变化是争夺稀缺自然资源的冲突的潜在根源,因为它可能造成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引发所有不稳定因素。气候变化还是一种经济威胁:世界第二大再保险商“瑞士再保险”估计,到2010年其保险开支将每年平均增长2650亿美元。

  关于气候变化的第二种错误观念是,在阻止全球变暖和促进经济发展之间,必然存在着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实际上,像“瑞士再保险”提供的数据表明的,对气候变化置之不顾将产生巨大的损失。当我们为减少排放量努力时,有获得更大效率的良机,同时还可以在低碳含量科技和可再生能源上取得革新,中英两国都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同时在我们减轻气候变化的后果时,我们必须努力保证获得我们经济必需的安全和可用的能源供应,包括传统型和革新型的能源。中国到2010年所需的能源设施的大约3/4都还没有建成。但中国有着很好的机会在发展清洁能源科技中走在前列,并能获得所有其将带来的环境和经济收益。

  我很高兴中国的部长们将参加英国于3月主持的能源和环境部长联合讨论会。去年10月在北京我们已经举办了一次很有价值的气候变化的圆桌会谈;我们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建立了高层对话机制;我们在一些实际项目上开展合作,例如发展节能效率更高的房屋,在防御洪水上分享经验,以及可持续能源的规划。

  我有信心接下来的一年英国和中国之间将会有进一步加强的全球伙伴关系。在我们针对当今世界的紧迫挑战开展合作时,让我感谢你们所有人对加强中英伙伴关系作出的努力。

  (1月21日,英国外交政策中心和中国社科院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全球性挑战的多边应对——2005年议程”的研讨会,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发表了主题演讲。本文由本报记者刘波根据录音整理,文章有删节,小标题由编者所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英合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