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看淡美元 全球70%央行转向欧元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4:17 每日经济新闻

  据英国《金融时报》24日报道,各国中央银行目前都在转换官方外汇储备,其青睐对象从享有传统优势的美元转变为新生力量欧元,这一行动将加深布什政府在应付不断上升的财政赤字时的困境。

  这一趋势从24日出版的一份针对全球央行外汇管理者的调查报告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来。这次调查是由专门研究各国央行的专业公司CentralBankingPublica-tions在去年9月至12
月间组织开展的。有大约65个国家的央行参加了这一调查活动,结果显示他们对于各主要外汇储备货币的好恶在过去两年间产生了重要转变。这65家央行参与控制全球45%的官方储备,每家央行所掌握的外汇金额都在2500亿美元以上。

  全球有70%央行外汇管理者都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间加大了对欧元的投入。在这些外汇行家们看来,欧元区的货币和国债市场应当可以和美国一样,对资本投资具相当吸引力。

  有超过90%的央行外汇管理者认为,通过管理外汇储备为央行增加收入是“重要”或“非常重要”的,自CentralBankingPublica-tions公司从事这项调查两年时间以来,央行管理者们也开始寻求通过合理管理外汇增加财政收入。

  对这些管理者们而言,美元不再是一个保证收益的“香饽饽”。美元自2002年以来的连番下跌,导致该货币资本的收益性已大大下降,在有的情况下,甚至还会导致亏损。

  而在过去3年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已将美元存款的比例从75%降至61.5%。泰国央行官员表示,本月早些时候,他们在考虑将其500亿美元储备的美元比例从80%降至50%。俄罗斯官员已做出类似表态。

  目前美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赤字异常庞大,预计去年的全年数据可达6500亿美元。截至2003年底,在各国央行的官方储备中有70%是以美元为货币单位的。外国央行通过购进美国的股票和债券,平衡了83%的当年美国经常项目赤字。

  货币专家认为,多数外国央行现在不愿再为外汇储备添进美元,有可能导致流入全球外汇市场的美元数量继续增加。此调查报告的作者之一尼克.卡威尔称,各国央行对于美元的热衷正在逐渐降温,美国可能再也无法轻而易举地力挺美元了。

  美元的另外一个忧患是,此次有47%受调查的央行外汇管理者表示,希望在未来4年内外汇储备的增长量不要超过20%,而在2000年底至2004年年中这段时间内,各国央行外汇储备已增长了约66%。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