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经济学专家称发展中国家大量借钱给美国不合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1月22日,世界经济学会现任会长、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雅诺什.科尔奈(JanosKornai)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贸易和财政双赤字使得全球经济形势进一步复杂,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科尔奈表示,美国的贸易和财政双赤字使得世界经济状况进一步复杂。财政赤字方面,政府最直接和有效的方法就是发行货币为赤字融资;贸易赤字方面,美国为了减少逆差需要抑制国内需求让美元贬值。两方面的需求都使得美元不断贬值。

  “美元不断贬值使得它在对欧贸易中处于有利地位,抑制进口、刺激出口。中国是美国最大贸易国之一,根据美国商务部2004年11月公布的数据,美中贸易赤字居所有国家之首。由于中国采取的是固定汇率制,人民币直接盯住美元,因此美元贬值对均衡中美贸易无济于事。美国进口大量中国商品,原因是中国在人力资源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商品价格比较低廉,这使得美国对中国贸易形成了巨大逆差。”科尔奈说。

  科尔奈同时认为,从美国一贯的经济政策来看,尽管会采取配额、反倾销等手段抑制进口,但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肯定不会是美国解决贸易问题的主要手段。因此,在各主要贸易国的汇率没有多大改变的情况下,美元还会贬值。

  科尔奈表示,“除了人民币被低估,亚洲其他国家的货币也是被低估的。比如,印度卢比就是被低估的。美国应该和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进行充分的沟通,重新进行估值。通过良好的协调,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比较市场化的机制。”

  科尔奈说,“调整人民币汇率确实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中国可能不得不为此付出一些代价。目前中国采取的是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但即便是固定汇率制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人民币可以尝试一下扩大浮动区间。但作出改变时要谨慎从事,在合适的机会进行合适的改变。”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外债数据中,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持有美国的大量国债。对此,科尔奈表示,其他国家持有美国政府债券,无意中为美国财政赤字的减少作出了贡献。虽然发展中国家持有美国国债也有自身利益的考量,但是本来资金就稀缺的发展中国家大量借钱给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这是很不合理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