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北侧一雄访华:中日关系出现缓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0:1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孙超

  “周总理总是和人民大众同甘共苦,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非常尊重他,也希望能成为像他这样的政治家。”

  1月18日,新世纪饭店举行的中日记者招待会上,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一开场
就毫不掩饰对周恩来总理的崇拜之情。

  对日中关系感兴趣的人都知道,近期有很多日本政要都推迟了对中国的访问,北侧此次访华被大家认为是中日关系缓和的一个信号。

  在此次访华之前,北侧曾表示,希望日本首相小泉以日本国家利益为重,不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在招待会上,北侧解释说,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并没怀有中国人所担心的参拜意图,也没有中国人所担心参拜意味着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迄今为止,他多次就中国问题和小泉首相进行了交流。就在此次访问中国之前,他们还进行了谈话,小泉首相肯定了中日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小泉还说,在日本社会中存在的中国威胁论是完全错误的。对日本来说,中国是极其重要的市场,而不应该是威胁。

  但是,“政治是以结果为重的”,北侧在招待会上重申了自己的这句名言。他承认,目前,中日两国包括观光旅游在内的很多领域的交流运行并不良好是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北侧说,“我们决不允许由于出现这样的行为而造成对两国关系不利的影响。我请求小泉首相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要做慎重的考虑。”

  北侧访华前曾经对日本媒体说,对日本来说,中国无论在经济方面还是在安全保障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国家。日美关系和中日关系是一辆车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中日关系在政治上搞得别别扭扭不是好事。不能将中日关系搞僵,这样有损日本的国家利益。

  北侧认为,今后中日要构筑真正意义上的善邻友好关系,一定要多多加强人员之间的交流。在各个层次之间的交流中,人员之间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对中日两国关系而言,不光是经济之间的交流,更要进一步促进人员之间的交流。因此,观光旅游业的发展对促进两国之间的意义重大。

  北侧说,中国领导人在对他的会见中谈到两国旅游交流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制定了2020年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目标,为深化两国旅游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多年来,日本始终是中国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国,2004年访华人数可望超过320万人次,中国公民赴日人数也将首次突破百万人次大关。两国旅游部门继续保持往来,开展友好合作,可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事实上,北侧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促进中日两国的交流,特别是观光旅游的交流活动。北侧透露,在日本举行世博会期间,日本对华团体旅游签证拟扩大到全国范围。

  在访华的4天时间里,北侧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交通部部长张春贤、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北京市市长王歧山、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 等举行了会谈。他与中方领导人谈论了中日合作建设京沪高速铁路的问题,这也成了他们会面时的主要话题。北侧说,吴仪副总理就赞扬了日本的新干线技术非常优秀。但他同时表示,没有哪位领导人就京沪高速铁路是否会使用日本的技术作出明确表示。

  对于记者问到他此行是否有推销日本新干线技术的用意时,北侧予以否认。当记者询问日本新干线技术对比其他国家的优势时,他说,日本的新干线开通于1964年,至今已经安全地运行了40多年,而且新干线遍布了日本全国各地。在这么大的领域和这么长的时间内,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包括人员的伤亡。日本新干线是全球屈指可数的成熟的技术。北侧表示,日本非常愿意在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当中能发挥日本技术的作用,而且日方也做好了合作的准备。

  北侧表示,此次访华,很多中国领导人提到了今后为了使中日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需要从交通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努力。他认为,尽管中日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不断扩大,包括港口、公路等设施的建设也在进行,但是交通的发展仍然是跟不上贸易的发展,交通建设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