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成本增加使收益受损 全球钢铁厂商日子不好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49 经济参考报

  尽管2004年全球钢铁厂商因钢铁需求大增导致价格上涨而尝尽了甜头,但随之而来的各种成本增加将使他们2005年的收益大打折扣。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2004年全球钢铁市场出现了需求过热的情况,钢铁价格大幅上升,许多汽车厂商因钢材采购困难纷纷停产和减产。日产汽车公司2004年11月宣布,因钢材原料短缺,其多数工厂将暂时停止生产,并且2005年3月可能还会采取类似的停产
措施。铃木汽车公司也因同样问题表示将降低部分产量。

  不过,这种旺盛的需求在2005年将会出现回落趋势。根据经合组织1月1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2005年全球钢产量的增长率将从2004年的8.7%下降到5%,2006年将进一步下降到3.5%。这主要是因为全球最主要的钢铁消费国——中国的需求增速将逐渐放缓,今年很可能会低于10%,与此同时中国的钢铁产量将增长10%至15%。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钢铁进口在未来两年将继续维持减少的趋势,而出口则有望比2004年翻一番。

  在需求拉动减弱的情况下,成本因素已经成为当前影响钢材价格走向的突出因素。煤炭(炼钢所用煤炭主要是焦炭)和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在2004年已经开始上涨,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文章认为,这种上涨趋势在2005年将更加突出。2004年12月,新日本钢铁公司与澳英合资的必和必拓公司(BHPBilliton,世界能源巨头,其焦炭交易额占全球的30%)就焦炭价格达成了新协议。新年伊始,韩国浦项集团与必和必拓公司以及全球第二大焦炭生产商里奥廷托公司签署了类似协议。根据这些协议,亚洲这两大钢铁制造商所支付的焦炭价格从2005年4月开始将从现在的每吨55美元增加到每吨约125美元,多支付的70美元将意味着生产1吨钢的成本会增加40美元。

  尽管铁矿石价格现在还是很低,每吨只有35至40美元,但如果每吨价格上涨10美元,像新日本钢铁公司和韩国浦项集团这样的大公司每年的成本就要增加约3亿美元。目前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是巴西的CVRD公司,其次是里奥廷托公司和必和必拓公司。后两家公司正在和日本的钢铁制造商进行谈判,谈判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全球铁矿石的价格水平。铁矿石价格在最近一次的谈判中被抬高了19%,预计还会有20%至30%的上扬空间。

  《经济学家》杂志日前发表文章指出,原材料价格上涨只是钢铁制造商面临的一个小问题,现在他们特别担心的是,即使出高价也未必能确保原材料的充分供应,因此都急切地与供应商签署长期合同。2004年2月,当时全球最大的钢铁制造商阿赛洛钢铁集团与巴西CVRD公司签署了5年的订货合同。亚洲钢铁公司更是“心切”,继中国宝钢集团2004年4月和里奥廷托公司签署了10年供货合同后,中国首钢集团、韩国浦项集团、日本JFESteel和日本住友金属公司(SumitomoMetals)等相继和巴西CVRD签署了长期供货合同。此外,钢铁制造商还准备通过向原材料供应商进行资本投资来确保供应。中国宝钢集团在里奥廷托公司的一家新矿山就拥有46%的股份;日本JFESteel2004年8月买进必和必拓公司一家分厂20%的股权;韩国浦项集团也在2004年12月购入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煤矿公司的股权;中国武汉钢铁、马鞍山钢铁、江苏沙钢和唐山钢铁2004年3月与必和必拓公司达成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商业协议,通过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获得必和必拓转租的澳大利亚一家矿山40%的股权,每年可以从后者购买1200万吨铁矿石,期限是25年。

  需求增长的回落使钢铁制造商不可能将增加的成本全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因此2005年全球钢铁制造商利润的减少不可避免。美国制造商联盟的首席经济学家麦克斯特斯称,随着供需逐渐趋于平衡,钢材价格将会向历史平均水平回归。

  作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厂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