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2005年盈利前景悲观 华尔街乍感加息寒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1:16 经济参考报

  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04年加息1.25%后,市场普遍预期2005年加息幅度在1%左右。华尔街在“低息时代”形成的业务模式短期内难以转型,2005年盈利前景悲观,各大金融机构正积极谋求出路。

  许多经济人士预测,到2005年年底,美联储将把短期利率提高到既非刺激性又非紧缩性的“中性水平”,即在3.5%至4%之间。接受《华尔街日报》最新调查的多数经济学家也预
计,到今年6月份美国的短期利率将从目前的2.25%提高到3%,年底时升至3.5%。

  据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报道,美联储实行1%这一45年来最低利率期间,银行抵押贷款和再融资活跃,华尔街投资银行虽然购并业务萧条,但靠债券交易赚取了大量利润。

  美国抵押银行家协会预测,2005年抵押贷款额将再降18%,至2.3万亿美元。一些分析人士指出,2005年银行业利润增幅将远逊于2004年的15%。

  华尔街深感加息带来的“寒意”。根据美国证券业协会估计的数字,2004年华尔街投资银行的利润下降约19%。公司购并以及股票发行一直徘徊在二十世纪90年代末以来的低谷,很多投资银行近年来转靠债券自由资金交易获利,加息后债券交易风光不再。桑福德C.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师布拉德·欣茨预计,2005年华尔街主要公司来自自由资金交易的利润将减少12%。多数分析师认为,如果不是原油、天然气、基本金属等价格波动剧烈,大宗商品买家对避险金融工具的需求增加,投资银行业利润的下降将更为明显。

  既然现有模式盈利前景不妙,华尔街转而将希望寄托于传统投资银行业务的复苏上。在股票承购包销方面,公开上市业务难有起色。《萨班斯—奥克斯利法》要求上市公司高管对其公司财务报表的准确性进行注册,很多处于初创阶段的公司因而选择暂不上市。纽约州总检察长斯皮策对涉嫌丑闻公司的投行穷追猛打,现在华尔街投行对所承销股票的公司变得更为挑剔。2004年华尔街承销的新上市公司股票总额为640亿美元,欣茨认为2005年首次公开募股额将降至605亿美元。

  在公司并购方面,尚存增长空间。《商业周刊》的文章指出,2005年经济增长率可能减缓,企业会将成本压得不能再低。很多投资银行家相信,未来几年美国公司将视并购为最佳利润增长点。2004年协议并购金额较2003年增长了40%,达7410亿美元。美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弗兰克·费尔南德斯认为,2005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鉴于并购活动逐渐升温,欣茨预计2005年华尔街利润将上升8%至9%,尽管情况会有好转,但不是人人期盼的那种“丰年”。

  对银行业来说,2005年的关键是确保吸引到新贷款。但迄今为止,企业仍缺乏贷款意愿,仅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就坐拥5900亿美元现金,有市场人士预计2005年商业贷款仅会温和增长3%至5%。这种情况下,银行可能会为增加贷款业务量而向消费者大开信贷“水龙头”。一旦对贷款者甄别不严,加息引发的违约风险就会加大。分析师警告说,加息将推高中老年贷款者的违约率,这一代人在前几年房地产热中积累了大量债务。不过,只要经济保持强劲,失业率不太高,银行家们还是对他们的资产质量充满信心的。

  既然银行利润增长放缓,抵押活动降温几成定局,美国银行业2005年可能出现一小波重组浪潮。分析人士称,2005年出现大银行合并的可能性较小,而大银行的兴趣正转向区域性的中小银行。金融咨询师尼克·斯图德指出,靠传统模式增加收入已经不可能了原因是贷款需求不旺,收购其他企业成为确保盈利的第一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尔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