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欧美为避免WTO仲裁欲友好解决空客波音补贴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杨 综合报道

  欧盟与美国11日达成一致,同意就长达数十年的空中客车(以下简称“空客”)波音之间上百亿美元的补贴争议进行友好谈判,避免将此案交由WTO仲裁,而交由双方政府进行协商。这与去年10月间双方剑拔弩张的局面形成鲜明反差,当时布什在WTO挑战欧盟,而欧盟也威胁要采取报复行动。

    和解宣告带来不同影响

  11日,欧盟、美国作出该宣告的当天,波音公司在纽约股票交易所的股价下跌16美分,而空客的母公司——欧洲航空公司当天在巴黎交易所的股价上涨0.6个百分点,接近22.42欧元(29.33美元)。

  波音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通·塞弗(HarryStonecipher)将和解协定称作“在商业飞机市场构建平衡”的重要一步,“波音对双方政府所表示的真诚感到鼓舞。”

  空客公司则拒绝对欧盟与美国的此项协定发表评论。此前,空客曾表明计划申请政府补助,研发新型A350机型以回应波音新近推出的7E7“梦幻飞机”(Dreamliner)。

  自1992年以来,空客在全球大型民用飞机市场占优势,份额从30%增长到现在的50%以上。在过去6年中,空客有5年在销量上超过波音。美国方面声称,空客公司已经不需要补贴。

  据悉,11日所达成的协定并不影响目前双方已经给予空客和波音的补助,但欧盟贸易代表门德尔森的助手表示,三个月内暂时中止补贴,将使得欧洲政府无法支持空客A350的开发项目。

  至于空客在三个月之后能否拿到开发补助取决于欧美双方所达成的协议。空客公司则反复强调,其流动资金足以支付包括A350在内的开发项目。

  根据1992年的双边协定:欧盟可以为空客的新民用飞机补贴三分之一的研发开支,波音则被允许从美国政府支持的研发工作中受益;同时预计,双方将逐步减少各自对飞机制造商的补助。如果双方在未来达成新的协议,将自动取代旧协议。

    态度缓和的背后:政治修好

  欧美因伊拉克战争的分歧使得双方关系出现裂痕,布什表明他希望能够与欧洲重修旧好,并将于2月22日访问欧盟的布鲁塞尔总部。

  门德尔森表示:“如果将此争端交由WTO也许会给布什总统的欧洲之行投下阴影。”欧美双方将努力“清除不同类型的补助,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

  美国和欧盟似乎已明确认识到,此事关系利益重大,不能冒险将它交由WTO,让其作出空前的双重裁决。WTO的争端解决程序持续很长时间,这会给正处在产品开发关键时期的两家飞机制造商带来不确定因素。

  此外,双方还承诺用3个月的时间来达成协议,在此期间,双方各自停止对空客和波音的补贴。两家公司都表明,政府公共补贴暂时中止不会影响生产。

  即将离任的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RobertZoellick)说:“在这场持久的争端中,美国和欧盟首次达成共识,将目标定为结束补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TO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