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经济中期前景依然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7: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潘建成、薛瑜

  德国ifo研究所和国际商会去年年底对来自90个国家(包括中国)1145位经济学家所做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总体上保持满意,认为中国经济有望“软着陆”。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10月的世界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103.8(以1995年为100),明显高于1990至2003年期间的平均值93的水平。

  强势增长具不确定性

  最近一个时期,剧烈的汇率波动,利率上升和日益增加的能源成本,中东地区的战争冲突和美国巨大的经常账户赤字,为世界经济能否保持近两年来的强势增长增加了不确定性,尤其对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影响较大。在此背景下,反映经济学家对美国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对未来经济预期的即期景气指数和预期景气指数出现明显下滑。对西欧和亚洲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趋于乐观,但对未来6个月的预期稍有下降,反映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总的来说,随着除美国外的另外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日本和德国呈现经济复苏态势,经济学家对当前的全球经济表示满意。综合近6年的经济学家信心指数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充满信心的区间,但由于经济预期开始下降,表明世界经济正在接近正常的增长周期的回落阶段。

  中期增长前景乐观

  虽然经济学家预期未来6个月世界经济增长将减缓,但对未来3~5年的中期经济增长预期比2003年同期乐观一些,预期增长率为3.1%,比2003年同期做的预测高0.2个百分点。

  与前几次调查相比,预期未来6个月短期利率将上升的经济学家人数在减少。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以及不断减弱的通货膨胀压力使提高利率显得不那么必要。这种趋势不仅在欧元区清晰可见,其余大多数国家也基本类似。

  继续保持温和通胀

  经济学家预期2004年全球消费价格水平平均增长2.9%,这表明经济学家并不认为不断冲高的油价会导致令人担忧的高通货膨胀。

  在欧元区,2004年的通货膨胀预期与2004年7月份的调查结果基本一致。西班牙和希腊可能再次成为2004年通货膨胀最高的国家。对美国2004年的通货膨胀预期为2.5%,比2004年7月份的2.6%略有下调,为美联储认为可以接受的水平。

  亚洲国家的通货膨胀预期从2004年7月调查的2.3%提升至同年10月调查的2.6%,主要是因为中国通胀预期较高,达到4.8%。

  欧元被高估

  大多数经济学家仍然认为欧元略微高估,英镑也认为被高估。另一方面,经济学家认为美元有些被低估,日元接近其均衡水平。

  虽然美国经常账户出现巨额赤字,但是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美元兑大多数货币的汇率趋升。其中的一个解释是:可能未来几个月美元利率增长将稍高于欧元,且美国经济增长虽有所下降但增长率仍高于欧元区。

  作者单位为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