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社科院发表黄皮书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4.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8:2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陈娉舒) 中国社科院今天发布的《2004年~2005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黄皮书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明显放缓,但仍将保持4.3%左右的适中增长。

  黄皮书总论的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说,2004年全球经济呈现出“高速均衡增长”的强劲势头。国际货币组织预测,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
率在5%左右,创造了过去20年来的最高纪录。

  “不过,这种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经济周期自然运行的结果。”李向阳说,2004年上半年,全球还普遍处于“低利率时代”,但从下半年开始,随着经济增长,利率逐步回升。基于这种回升势头,“未来一年,加息仍是基本走势。很多国家将走出‘低利率时代’”。

  不过,石油价格上涨、美国的“双赤字”问题及发达国家的房地产泡沫风险等因素将在2005年继续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

  与“全球性均衡高速增长”相对应的一个重要现象是“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互动进入一个新阶段”。李向阳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仅占全球很小一部分,但是中国经济的增长部分,对全球经济的增量而言相当重要。据估算,1999年~2003年,全球经济增长部分的1/3是由中国经济创造的。

  李向阳说,中国进出口贸易规模目前已进入世界前三位,这就不可避免地在很多领域影响到市场的供求关系和价格。一些对中国抱有敌意的人以此为借口宣传“中国威胁论”,这一点,中国不能接受。只要求中国经济增长来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却不允许中国从世界市场获得发展所需的能源和原材料,这种立场缺乏常识。

  不过,也必须承认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对能源、原材料和市场的需求,会改变原有的供求关系,中国需要学会适应和应对这些新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