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财经界》2005 > 正文
 

发展循环经济国外案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9:51 《财经界》

  瑞士:废弃物循环利用居世界领先地位

  瑞士是个面积仅有4.1万平方公里、人口700多万人的欧洲小国,但其环境保护堪称世界一流,在对各种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方面也在世界居领先地位。

  瑞士是首批循环利用塑料瓶的国家之一,目前对使用过的塑料瓶的回收率已达到80%以
上。而欧洲其他国家的回收率仅为20%~40%,因而瑞士对废塑料瓶的回收率和处理加工水平均在世界名列前茅。

  十多年来,塑料瓶迅速进入瑞士消费者家庭,逐渐取代玻璃瓶,因此回收废塑料瓶成了社会生活中的一个新课题。目前,瑞士全国设有1.5万个收集塑料瓶的中心。据统计,现在瑞士平均每个居民、每年送往收集中心的塑料瓶达100个。

  瑞士政府明文规定,企业只有在使废弃的塑料瓶回收率达到75%的情况下才能获准广泛生产与使用塑料瓶。为了资助收集、分拣和循环利用塑料瓶,政府实施对每个塑料瓶增加4个生丁(约合0.24元人民币)的税收,所获资金由瑞士一个回收塑料瓶的非营利机构管理,作为回收废塑料瓶的专用基金。该机构还经常组织向开发商和消费者宣传回收塑料瓶的活动。

  瑞士在原有4个塑料瓶处理厂的基础上,不久前又在沃州新建了一个大型现代化处理厂,具有每小时分拣和压扁15万个塑料瓶的能力,将不同颜色的塑料瓶分类处理成新的塑料制品材料。

  瑞士也十分重视循环利用罐头盒。全国各地设有4000余个回收箱,每年回收废罐头盒1.2万吨以上,即平均每人1.7公斤。回收来的罐头盒经加工厂处理后用于制作锅、工具、管子,甚至汽车外壳等金属产品,既节省了原材料和能源,也减少了空气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

  瑞士同样采取措施回收废电池,联邦环境局专门设有负责回收废电池与蓄电池的机构。据称,目前世界仅有两家废电池处理厂,一家在日本,一家在瑞士。在瑞士居住的人不得随意丢弃废电池,也不能混同其他垃圾一起丢弃,必须投入专用的回收箱,或集中起来交给物业管理人员处理。据报道,瑞士每年销售约3800吨干电池,2003年对废电池的回收率为64%,政府当局的目标是使废电池的回收率达到80%以上。

  近年来,手机大量进入瑞士市场,而且手机更新换代非常快,瑞士全国每年约有150万部手机被淘汰。瑞士沃州的手机进出口公司“Idris”首先提出了对每部旧手机支付5瑞士法郎(约合30元人民币)进行收购的设想。瑞士在2003年底正式成立了回收旧手机的专门机构,并在全国8000余个邮局开设了收购旧手机的业务。在不足3个月的时间里,全瑞士就收购了5000多部旧手机,其中近2/3的手机还完全可以使用,只不过款式和功能有点过时罢了。

  回收到的旧手机集中送往设在日内瓦的一个专门工厂进行检测、分拣和处理。工厂把完全可以使用的或只需换某些零件就能使用的手机同已不能使用的手机分开,将完全好的手机和修理好的手机送到“Idris”公司,然后运往非洲、中东、亚洲、拉美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销售。由于旧手机价格便宜,很受当地消费者的欢迎。与此同时,工厂把报废的手机拆开,取出可利用的零部件,对其他废弃物进行科学、合理地处理。

  以色列:惜水如金的国度

  以色列60%的国土面积被列为干旱地区,在350万公顷可耕地中,只有190万公顷得到灌溉,缺水严重制约了农业发展。以色列建国50多年来,在水资源利用、回收和管理方面摸索出一套成功办法,在农业产量增长12倍的同时,农业用水量只增加3倍。以色列对水资源的有效管理和技术应用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政府对水资源实施严格监管

  以色列于1959年颁布《水资源法》,规定境内所有水资源均归国家所有,由国家统一调拨使用,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随意汲取地下水。以色列为此专门设立了水资源委员会,具体负责水资源定价、调拨和监管。

  水资源委员会是根据用水量和水质来确定水价和供水量的。城镇居民的用水价不仅比农民用水价高许多,而且政府还向城镇居民另外收取污水处理费。农民因农业生产需要用水量大,政府为此规定了阶梯价格:在用水额度60%以内水价最低,用水量超过额度80%以上时水价最高。政府制定阶梯价格的目的是鼓励农民节约用水。

  以色列每年可供利用的水资源约为20亿吨,但是由于经常出现干旱,每年可能利用的水资源一般不超过17亿吨。农业灌溉每年需要用水10亿吨,其中一半是含盐浓度高的咸水和污水经处理后的净化水。

  以色列干旱地区雨水少,蒸发量大,因此基本上没有地表水,地下水也都属于咸水。政府为从地下抽取的含盐浓度高的咸水以及污水处理后的净化水另外规定了价格,以鼓励对水资源的回收和再利用。

  纵横连贯的供水系统保证用水按需分配

  以色列地形南北狭长,犹如楔形。每年雨季为11月至来年3月,漫长的炎热夏季几乎滴雨不下。平均年降水量北部最多,为800毫米,南部最少,为25毫米。水资源集中在北部和中部,但是农田却主要分布在东部和干旱的南部,因此“北水南调”就成为以色列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政府投资兴建的“北水南调”工程“国家供水系统”于1964年投入使用,每年从北部加利利湖向南部纳盖夫干旱地区输送4亿吨水。该系统由地下管道、水渠、隧道和过渡水坝组成。为了让水南流,人们得用水泵将海平面以下220米的加利利湖水提升到海平面以上152米。

  国家供水系统不仅仅是“北水南调”,而且还在冬季和春季北部雨水充沛时将多余的水输往东部地中海濒海区,注入地下蓄水层,以防海水因地下水位下降而倒灌。如果把国家供水系统比作大动脉的话,那么与国家供水系统相接的全国各地的小型供水系统就好比毛细血管,彼此连通,形成一个四通八达的网络,水资源委员会因此可以根据需要调拨用水。

  以色列人认为技术是最有效的节水手段

  以色列淡水资源有限,可是人口却一直在增加,用水压力与日俱增。因此以色列政府一方面积极支持和推广节约用水技术,另一方面鼓励广开门路,增加水源。

  以色列几十年来开发的节约用水技术层出不穷,农业用滴灌技术是其杰作。实践证明,应用滴灌技术有以下好处:1.水可直接输送到农作物根部,比喷灌节水20%;2.在坡度较大的耕地应用滴灌不会加剧水土流失;3.从地下抽取的含盐浓度高的咸水或经污水处理后的净化水(比淡水含盐浓度高)可以用于滴灌,但不会造成土壤盐碱化。目前的滴灌技术还用上了自动伐和计算机控制技术。以色列化肥制造商也千方百计地开发出了可溶于水的产品,因此施肥可与滴灌同时进行,既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节约了成本,使滴灌技术趋于完善。

  据报道,以色列研究人员正在开发慢速滴灌技术,让农作物根系交替“喝水”和“喘息”。据说,这不仅能进一步节水,而且还迎合了农作物生长的“生理”需要。

  由于农业节水技术不断进步,以色列建国50多年来,农业灌溉用水从8000吨/公顷下降到5000吨/公顷,可耕地面积增加了近180万公顷。

  在增加水资源方面,以色列加大了对污水处理和海水淡化工程的投入,并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制定了一系列水资源十年规划,包括兴建一座年产淡水4亿吨的海水淡化处理厂和年产能力达5亿吨净化水的污水处理厂。这些项目即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收效。以色列的设想是,未来农业灌溉全部使用污水再处理后的循环水。

  以色列在污水处理技术方面同样独树一帜。研究人员开发出的“土壤蓄水层处理”技术,即污水经处理后再通过土壤注回蓄水层,让土壤和沙层起到净化过滤的作用。实践证明,经这种技术处理后的水接近淡水的质量,可以放心地用于农业灌溉。以色列人口稠密区已经用上了这种技术,每年大约可获得1亿吨净化水。

  统计数字表明,以色列过去10年间人口增长30%。人口增长的压力和政治形势的变化都有可能使这个国家的淡水资源趋于紧张。以色列有识之士指出,在水资源方面,还有待于政府加大力度,进一步开源节流。

  韩国:废弃物从限排到再利用

  韩国国土狭小,人口稠密,每年消耗能源折合1亿多吨原油。因此,韩国政府十分注重环保和资源的循环利用。2002年,韩国用于环境保护的财政支出达到13万亿韩元(约合111亿美元),占其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3%,高于发达国家德国和法国的1.6%、日本的1.4%和英国的0.7%。与此同时,2001年,韩国财政经济部、外交通商部、科技部和环境部等9个部制定了一份为期10年的《环境产业发展战略》。根据这项战略,韩国的环境产业到2010年要具有21世纪的国际竞争力,符合世贸组织体制下的环境市场开放条件和发达国家的环境标准,成为“环境模范国家”。

  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产业

  韩国资源有限,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产业为当务之急。韩国政府和民间自2000~2005年间投资80亿韩元,普及太阳能高效造氧技术,以替代化石能源,减少温室效应。垃圾也是再生能源的来源之一。韩国在汉城的金浦首都圈垃圾填埋场“建设一座50兆瓦的沼气发电厂,其发电量可供1.5万户居民家庭使用。在取得建设这座发电厂经验的基础上,各地方政府陆续扩大垃圾填埋场的规模,建设沼气发电厂。到今年年底,韩国各地将建成沼气发电厂30座、沼气供暖站43座。

  “废弃物再利用责任制”规范资源再利用行为

  早在1992年,韩国便开始实施被称为“废弃物预付金制度”,即生产单位依据其产品出库数量,按比例向政府预付一定数量的资金,根据其最终废弃资源的情况,再返回部分预付资金。政府各生产单位返还资金的比例一般在40%~50%之间,其余资金用于环保建设。“废弃物预付金制度”对控制废弃物和污染物的排放发挥了作用,但同时带来了诸多弊病,如地方政府将预付金作为税收收取等。

  从2002年起,韩国将“废弃物预付金制度”改为“废弃物再利用责任制”,即从限制排污改为废弃资源的再利用。韩国政府制定的“废弃物再利用责任制”规定,家用电器、轮胎、润滑油、日光灯、电池、纸袋、塑料包装材料、金属罐头盒、玻璃瓶等18种废旧产品须由生产单位负责回收和循环利用。2004年和2005年,食品盒、方便面泡沫塑料碗、合成数脂、外包装材料等将先后实施“废弃物再利用责任制”。如果生产者回收和循环利用的废旧产品达不到一定比例,政府将对相关企业课以罚款,罚款比例是回收处理费的1.15倍至1.3倍。例如,空瓶的回收比例必须达到80%以上。“废弃物再利用责任制”,对减少废弃物的排放,促进废弃物的循环利用起到了积极作用。

  生产单位在实施“废弃物再利用责任制”时,采用三种形式回收和处理废弃物。第一种形式是生产单位自行回收和处理废弃物,回收处理费用自行担负,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效益自享;第二种形式为“生产者再利用实业共济组合”,也就是交由回收处理废弃物的合作社负责。生产者将废弃物回收处理的责任转移给合作社,依据废弃物的品种,论重量交纳分担金;第三种形式是生产单位与废弃物再利用企业签订委托合同,按废弃物的数量交纳委托金,由后者负责废弃物的回收和处理。目前,韩国回收处理废弃物的合作社有11家,遍布全国各地。80%~90%的生产单位采用第二种形式回收和处理废弃物。

  同时,韩国成立了一家名为“资源再生公社”的公营企业,专门负责管理和监督“废弃物再利用责任制”的实施。“资源再生公社”依据有关管理章程,通过抽查和现场调查等形式,堵塞废弃物循环使用中的漏洞。如果生产企业违反“废弃物再利用责任制”,将被课以最高100万韩元的罚款。自从设立“资源再生公社”并实施管理监督以来,韩国废弃物品循环利用率提高了5%~6%。

  美国:多种措施推动废弃物的回收利用

  美国政府相继出台了鼓励对资源进行循环利用的法规和政策,以减少有害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一、通过立法推动资源的回收利用

  20世纪90年代,美国环境保护署认定,电池是城市固体废弃物中最大的汞污染源,如果处理不当,将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严重危害。为此,美国制定了相应的法规,对电池生产过程中汞含量加以限制。在立法和公众舆论压力下,电池制造商在家用电池生产过程中尽量减少汞的使用量。目前,美国出售的普通家用电池均可在用完后与其他垃圾一同处理而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但对充电电池和汽车使用的铅酸电池,美国政府则要求使用者将其送回汽车修理站或指定的电池零售商店。

  美国国会1990年还通过了净化空气法,该法禁止在制冷设备的制造、使用、维修和处理过程中排放含有氟氯化碳的制冷剂,并以氟氯化碳等有害气体进行回收,循环利用。为推动资源的回收利用,美国环境保护署1988年宣布用5年时间,使城市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5%,到2005年,这一指标则要提高到35%。据此,各州纷纷通过立法,对本州居民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例如,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提出要使回收利用率达到50%,新泽西州要达到60%,而罗德岛州的目标则高达70%。有些州还制定了对未遵守规定的居民的处罚条令。

  各州除制定原则性法规外,还列出了详尽的实施细则,以便于居民有章可循。如宾州卫生环保当局规定,装有可回收利用的废弃物的垃圾箱或密封的塑料袋的重量不得超过75磅;报纸、硬纸箱、碎木板等零散物品应捆为长不超过4英尺、直径不超过2英尺的捆;居民必须依照制定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将可回收废弃物放在指定地点。

  二、以行政手段推动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

  美国各地回收利用废弃物的努力带动了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但因为相关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美国政府采取了一些调控手段。1993年克林顿总统签署了行政令,要求再生产品在所有政府机构的办公用纸中应占20%,1999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30%。这一命令的实施使再生产品在联邦政府的采购物品中两年内增加了35%。在政府的带动下,各州和地方政府也相继制定了相关政策。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的回收利用项目已达7500多个,影响到近50%的人口。但一些利益集团考虑到自身利益,反对回收利用废弃物品。针对反对者对政府采购中有关再生资源比例规定的批评,环保人士指出,近20个州的有关当局和报纸发行业自愿签订了协议,以帮助培育城市废弃物中最大的组成部分——报纸的回收利用市场,而制定强制性规定的只有几个州,况且这些规定也仅限于报纸,并不适用于杂志和其他出版物。

  三、通过对公众的宣传教育,从源头上减少废弃物的产生

  除法律经济手段外,美国有关当局还对公众进行大规模的宣传教育,力争在源头上减少废弃物的产生。以美国最大的城市纽约为例,纽约市卫生局官员与其他政府机构,私人团体合作,发起了多项支持回收利用的项目。例如,对居民在装修住房、搬迁等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政府建议居民将可以利用的旧门窗、旧家具与他人交换,或捐献给慈善机构。纽约市卫生局还设立了物品交换电话服务,通过数据库,免费提供1万多家机构有关捐献、收购、租赁、修理旧货的录音信息。卫生局还与纽约市文化事务局合作,收集废弃办公设备,无偿提供给非营利文化团体组织;鼓励居民举办物品交流日,并为他们出售、交换、捐献自己不需要的物品提供场地。

  纽约市民1/3的邮件是各种广告、商品目录、购物优惠券等,这些邮件绝大部分被收件者随手扔掉。为此,纽约市有关当局建议消费者可考虑申请一个名为“直接销售协会”的邮件选择服务,以减少邮件垃圾。

  加拿大:以“真富”推进可持续发展

  最近,加拿大著名的环境基金组织撰写了题为《一代人的持续发展力》报告。该报告对加拿大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作了比较全面的分析,并向政府提出了一些具有超前意识的建议,其中最有新意的建议就是希望政府尽快创立并全面实施“真富指数”。

  报告说,加拿大应该集中力量创造“真富”,而不是继续用当前的这种狭隘的、有严重缺陷的经济增长率来衡量国家的经济发展。所谓“真富”,就是不仅仅从经济或财政的角度来看经济的发展,而是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经济的发展。“真”即价值的真实,“富”则是生活富裕的状况。“真富”包含5个方面的财富:人文资本、自然资本、社会资本、生产资本和金融资本。因此,“真富”涵盖了保证生活质量的所有要素——繁荣的社团、有意义的工作、良好的住房、高质量的增长率和医疗卫生、良好的基础设施、优良的文体活动场所、清洁的空气和水、健康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等。

  报告说,可持续发展与创造“真富”是密不可分的。而人们高质量生活的基本保证就是优良的环境、清洁的空气和水、正常稳定的气候和正常的生态演进(如植物的自然繁衍和土地的自然变化)是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报告认为,加拿大应尽快确立在今后20年至25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计划。这一计划的具体目标是:空气和水没有受到污染,人在饮用自来水或外出散步时没有任何担忧;食品没有农药、抗生素和激素的污染;空气、水和土地没有毒性物质污染;食用从任何河流和湖泊捕捞的鱼虾都感到安全;最大限度地使用太阳能、水能和地热等清洁和再生能源;濒危生态系统和动植物将基本得到恢复。

  目前世界普遍的做法是,为了经济数字的增长,某些良好的传统和价值观被抛弃。报告指出,加拿大应成为人类可持续自下而上和保护环境的先行者。为了达到这一崇高的目标,加拿大人必须放弃当前以狭隘的经济增长率来衡量社会或国家进步的观念。

  经济增长,也就是GDP的增长,被广泛用来衡量社会是否健康、繁荣和正确地向前发展的主要标准,但却忽视了人们十分重视的社会和环境价值,如家务劳动、义务劳动、公众健康、业余时间、教育质量、财富的均衡分配、环境的保护等。当前,政府急切需要一个能全面衡量加拿大是否在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标准。虽然加拿大国家环境和经济委员会已为自然资本和人文资本确定了个别统计指数,但加拿大仍需要能反映“真富”的更广泛的指数。报告说,“真富”观的意义甚至已经超出以上这些指数的范围,它是一种全新的评估国家财富的方式,并已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加拿大执政的自由党及其他几个主要政党都支持“真富”的统计方式。

  报告还向政府部门提出了加拿大2005年到2010年创造“真富”的主要措施:2005年,在全国广泛开展“真富”观的宣传和教育;2006年,建立全国“真富指数”;2007年,建立“加拿大富裕生活计算法规”和联邦政府编撰季度及年度“真富指数”报告,及时反映“真富”的指数变化;2009年,加拿大审计长对有关“真富指数”的法律、政策和计划所产生的影响进行定期评估;2009年,各省、地区和原住民居住区都采用“真富指数”来计算生活质量的变化程度;2010年,加拿大开始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和实施“真富指数”的统计方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