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行行长将退休 第一候选人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佐利克曾在中国入世中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现任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JamesWolfensohn)日前接受美国电视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将在今年6月任满后退休,而据路透社昨日(3日)透露,其继任者很可能是现美国贸
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RobertB.Zoellick)。

  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本周》栏目采访时,沃尔芬森表示在世界银行行长这一职位上他已工作十年,“已经足够”,并透露在今年将让出这一职位。

  沃尔芬森是世界银行自1946年成立以来的第九任行长,他的第一任任期从1995年6月开始,而1999年9月世界银行召开执行董事会,通过他连任这一职务,使其成为世行历史上第三位连任的行长。他的任期从2000年6月1日开始,将于今年6月届满。而据路透社最新消息透露,现任美国的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将有望出任下一任世界银行行长这一关键职务。

  布雷顿森林体系寿终正寝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柱。世界银行现有184个成员,总部设在华盛顿,各成员是银行的股东,拥有最终决策权。目前世行的执行副行长是来自中国的章晟曼,他于1996年元旦就任该职,年仅38岁,也是世行历史上最年轻的副行长。

  根据传统以及不成文的规定,世行行长人选由世行最大股东美国的国民担任,作为平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总干事则一直由欧洲人出任。世界银行共有股东成员184个,美国是单一的最大股东,持股约16.41%,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分列第二至第五大股东。

  沃尔芬森的公开表态意味着,布什政府将尽快选定下一位继任者。布什的竞选助手、现任贸易代表佐利克将有望获得推荐。

  佐利克现年50岁,2001年起任美国贸易代表,曾任外交部顾问、负责经济的副国务卿、白宫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在他任期内,中国重返世界贸易组织。外界普遍认为,佐利克在推动北美自由贸易区及多哈回合的谈判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早些时候,美国公平货币联盟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处针对中国的汇率制度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起诉,佐利克公开表示,中国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做法并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拒绝就此向WTO起诉。

  在任世行行长的十年里,外界评论认为,沃尔芬森为消除世界贫困作出不小贡献,保持着良好的口碑。沃尔芬森出生于澳大利亚,后加入美国籍,在到世界银行工作之前,沃尔芬森曾是华尔街著名的投资银行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行行长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