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印度洋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海啸灾难的国际社会援助尚不到实际所需的1/4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12:03 新京报

  

  

  

  

  

  

  

  

  

海啸灾难的国际社会援助尚不到实际所需的1/40

  12月29日,孟加拉国人踊跃参加当地红十字会组织的献血活动。目前,医疗设备、引用水和食品已成灾区最紧缺的物资。

  

  

  

  

  

  

  

  

  

海啸灾难的国际社会援助尚不到实际所需的1/40

               12月30日,印度灾民在等待领取救灾物资

  12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500万灾民正面临着基本生存物资严重短缺的考验。按照联合国、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估计,赈灾行动需要100亿到150亿美元资金,但是截至12月29日晚,30个富国总共才提供2.5亿美元的援助,赈灾行动也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

  世卫组织:必须确保幸存者活下去

  12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赈灾协调员戴维.纳巴罗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帮助幸存者避免瘟疫和饥饿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最主要的问题是资金、卫生设备和饮用水的严重短缺,因此国际社会尤其是富国应该提供更多的紧急援助,以应付受灾地区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戴维.纳巴罗说:“我非常担心世人没有真正关注这一点。清理死者是一回事,调查被毁坏的宾馆是一回事,但真正的问题是,必须确保幸存者活下去……在一个接一个的人道主义危机中,满目是因缺乏卫生设施和饮用水而死亡的人们。“

    救济组织:短中期资金已严重不足

  截至12月29日晚,30个富国承诺提供的援助款项已达2.5亿美元,其中英国为1500万,西班牙为6000万,澳大利亚为1000万,美国为3500万。但这个数目与联合国及世界银行预计的100亿到150亿美元必需救灾资金相去甚远。12月29日,受灾最严重的印尼提出,仅救援亚齐和北苏门答腊,短期内就需要至少1.4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那还只是向这一受灾地区提供临时住所、食品和医疗设备所需的资金,重建所需的资金还没计算在内。”印尼副总统尤素福.卡拉说。

  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发起人之一菲尔.布鲁默说:“很明显,短期和中期反应是资金不足。接下来的五至十天尤为关键。可怕的是,两周之后捐助者可能不再关心这件事了,因为他们还要应付其他的灾难。”与此同时,领导着11个人道主义慈善团体、英国灾难紧急情况委员会总干事布伦丹.戈姆雷也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物资援助。

  布什:大谈陈年旧账,不提援助计划

  前天,布什举行了海啸发生以来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对美国政府与联合国之间出现的龃龉做出了反应。除了谈到美国已建立了一个地区捐赠组织协调援助行动之外,布什花了大量时间来反击联合国赈灾协调员埃格兰批评富国吝啬和夸耀过去几年里美国为国际赈灾行动做出的贡献。“我认为说这种话的人消息很不灵通。”布什补充说,“去年(2003年)美国政府向受灾国家提供了24亿美元的食品、现金和其他人道主义援助……去年世界上40%的援助都是美国政府提供的。“

  但是观察者注意到,如果按照援助数量与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计算,美国对外援助比其他工业国家还要少0.14%.(康平)

  新闻链接

    援助物资被困码头

    救援部门协调不力和运输紧张阻碍物资分发

  本报综合报道

  12月29日,国际救援人员向受灾地区空运了大量的食品、饮用水和医疗设备,但是各救援部门缺乏良好协调和短途运输工具缺乏使得这些救援物资迟迟到不了灾民手中。

  外国军用飞机向印尼亚齐省会班达亚齐运来了数百吨的食品和饮用水,但是这些紧急物资还放在飞机棚里。一些官员说,这主要归因于印尼军队、民政部门和外国政府之间缺乏协调。一位离机场只有5英里的灾民说:“我们根本没有得到任何帮助,一点也没有。我什么东西也没有了。”

  在斯里兰卡,卫生部门报告说,已有人染上麻疹和痢疾,更多的人则面临着霍乱、疟疾和脱水的威胁。同样由于各部门间缺乏良好的协调,国际社会提供的食品、饮用水和医疗设备迟迟到不了灾民手里。

  交通设施被毁也阻碍了救援物资的分散。据印尼官员透露,由于缺乏短途运输工具,有250吨紧急救援物资无法分发给灾民。12月29日,一艘满载救援物资的军舰驶抵苏门答腊西海岸受灾最严重的米拉务镇,但是码头被毁坏,军舰无法靠岸,救援人员只能用小船把物资运到岸上。(康平)

  联合国紧急募捐

    计划向三个重灾国提供1.3亿美元紧急援助

  据新华社电(记者郭立军)

  12月29日,联合国赈灾协调员埃格兰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国际社会为遭受地震和海啸侵袭的亚洲国家提供紧急捐助。

  埃格兰说,联合国希望援助国能在近期向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和马尔代夫提供总值1.3亿美元的紧急援助。此外,联合国还将于明年1月6日再次为所有受灾的国家发出募捐呼吁。

  他说,根据初步灾情评估,所有受灾国在救灾和灾后重建中需要的资金将远远超过1.3亿美元。上述三国是受灾最重和最需要紧急援助的国家。如果资金在短期内能够到位,斯里兰卡将得到7000万美元,印尼得到4000万美元,马尔代夫得到2000万美元。

  埃格兰说,受灾国如不尽快采取措施加强灾区防疫工作,灾民死于传染病的人数将超过地震和海啸直接造成的死亡人数。

  相关新闻

  印失踪土著部落仍无音信

    救援人员只能在外围“安全”区域观察情况

  本报综合报道

  12月29日,印度政府确认,目前仍无法与在海啸中失踪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土著部落取得联系,救援工作只能在外围进行。

  当地官员拉姆.卡普斯透露说,政府已派人乘船前往圣丁纳岛,以确定是否还有幸存者。这个岛居住着世界上惟一一个石器时代的原始部落,部落有100名强壮的圣丁纳人,其祖先来自非洲,拒绝与外界发生任何联系,因此搜救起来特别困难,搜救船只也不敢靠岸,只能在安全的“外围”区域观察情况。他还透露说,大尼科巴岛以南的沙姆朋部落也没有音信,不知是否还有幸存者。当地政府秘书长巴哈特说:“我们已尽力了,但与许多村民无法联系。到处是一片混乱,整个村庄都消失了,岛上的防波堤也被冲垮,船只根本无法登陆。椰子树及其他树木都被铲平了。”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共有572个岛屿,其中36个有人居住,绵延约500英里,主要居民为尼科巴人。

  国际救援行动

  12月30日,国际社会继续对受灾地区展开援助和搜救行动。

  联合国救助和协调小组……已启程飞往泰国南部重灾区普吉岛,对泰南灾情进行评估并帮助泰国政府协调国际援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官员随机前往。

  多国救援队……救援人员来自澳大利亚、日本、德国等多个国家,已在泰国南部灾区展开大规模搜救行动,寻找失踪者和辨认死难人员。

  日本……承诺向普吉岛海域调遣三艘自卫舰、两艘驱逐舰和一艘物质供应船协助救援,并向泰国派出了一支由50人组成的搜救队和一支由20人组成的医疗队。

  澳大利亚……承诺派遣一艘军舰和三架直升机到印尼的亚齐地区帮助救灾并将派遣医疗队前往受灾国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

  美国……“林肯”号航空母舰战斗群正在驶向受海啸破坏严重的印度尼西亚亚齐省,以参与当地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林肯”号航母和另外4艘护卫舰艇将驻扎在亚齐省省会班达亚齐附近海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