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2005年国际经济5大未知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3:45 经济参考报

  密切注意美元下跌。美元可能的崩溃甚至超过油价成为了2005年经济学家们脑海中最大的问号。大家越来越忧虑的问题是,美国是否具有吸引大量外国资本来支持其所需要的私人投资和公共投资的能力。麻烦在于,日益增长的联邦预算赤字削减了国内储蓄规模,而日益扩大的贸易逆差增加了资金需要。“这是我一段时间来最大的噩梦。”一位经济学家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表示。

  避免另一次油价上涨。与美元的比价不一样,石油是一个可能朝两个方向摆动的未知因素。如果朝不利的方向发展,油价上涨可能像2004年一样降低消费者的需求。谨慎投资集团的一位专家表示,“如果油价保持在50至55美元一桶之间,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放慢一个百分点。”但是经济学家认为,油价明年下跌到25美元一桶的可能性也十分的大。促成油价下跌的因素包括:全球对石油需求的下降、暖冬、包括伊拉克问题和巴以冲突在内的中东紧张关系的缓解。

  通货膨胀蓄势待发。石油和美元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通货膨胀的潜在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商业周刊》对通货膨胀的预计变化幅度会这么大:2005年通货膨胀将在1.2%到4.4%之间。2004年油价引起物价上涨之后,消费者和企业可能很容易适应低通货膨胀的回归,但是,如果物价上涨超过了4%,债券投资者和联邦就会感到十分痛苦。“我们认为,通货膨胀超过预计的风险十分大。”

  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如果利率超过大多数预告的估计,房地产的脆弱性就可能变得十分突出。一位经济学家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表示,“如果抵押贷款利率再高两个百分点,现在看起来买得起的房子就可能再也买不起了。”据估计,如果贷款利率上升到8%,许多买家就不得不调低他们的预期,而一些购房者就不得不被价格挤出市场,引起房地产需求的下降。

  不稳定的世界。经济学家脑海中的另一个最为重要的不确定因素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急剧趋缓。摩根大通的布鲁斯.卡斯曼说,“欧元区受到货币升值与缺乏国内需求动力的困扰”,“日本的复兴可能被证明会让人失望。”,如果中国“冷却”经济的努力破坏了脆弱的金融结构,可能引发全球震荡。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