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朝鲜不设外商投资最低金额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3:29 每日经济新闻

  许鹏

  在抵达平壤的第二天,记者与同行的中国企业家拜会了朝鲜对外经济协力委员会,就投资朝鲜的政策问题,咨询了该机构。

  投资朝鲜有三种企业形式

  朝鲜对外经济协力委员会是朝鲜内阁直属的中央机构,外商成立企业的工作由其承担。

  据金先生介绍,外国人在朝鲜投资有三种形式:合营企业、合作企业和外国单独企业。“合营企业相当于中国的合资企业,合作和合营的区别在于合作企业的经营由朝方全权负责,而外国单独企业相当于中国的外商独资企业,仅限于罗先经济贸易区!”

  目前在平壤及朝鲜大多数地区,完全的外资企业都是不允许的,合营和合作的方式,是外国人投资朝鲜的唯一选择。

  在投资领域方面,据金先生介绍,朝鲜开放几乎所有领域供外商投资,除环境污染、国家安全、技术过时和有伤风俗的外企不能进入外,工业、农业、建设、运输、信息、能源、科技、旅游和金融等各经济部门都可投资,同时对于最低的投资金额也没有限制。

  “出资比例、方式、金额和期限都由外方和朝方商议决定,国家没有任何特殊的规定!”

  四种企业可获税收优惠

  对于外国企业家最为关心的税收方面,金先生向中国企业家表示,朝鲜对外商共有3种企业税,分别是企业所得税、交易税(营业税)和地方税。除了企业税外,外商投资朝鲜还须交纳个人税,包括个人所得税、财产税和地方税等。总的看来,朝鲜目前对外商投资的税率普遍偏高。

  不过,金先生进一步解释,朝鲜政府对四种企业提供投资优惠,“引进现代技术的部门、生产产品国际竞争力强的部门、资源开发和基础建设部门和科技与技术开发部门。以上行业的投资,企业所得税将按结算利润10%收取。”

  除税收外,外国企业还须交纳电费、水费、营业许可证费、海关登记费、企业登记费、居住登记费、逗留登记费、汽车登记费和资源费等相关费用。投资朝鲜,除人力成本较低外,税费并不具有太大优势。

  投资建厂手续这样办

  金先生还介绍了在朝鲜创办一家公司的具体手续。

  首先,在同朝鲜本地企业协商一致后,外商须先向朝鲜对外经济协力委员会提交双方的投资合同、合资(合作)公司章程、经济打算和有关单位协议书,由朝鲜对外经济协力委员会向国家申请批准,“这段时间需要50天左右”;得到批准后,朝鲜对外经济协力委员会将通知外方,同时通知银行、财务机关等部门,国家再向企业下发《企业创立许可文件》,只有拿到这个文件后,企业才可以在当地登记,到有关银行设立账户,办理税务登记和海关登记。

  当实际投资额达到计划的40%左右时,政府将向企业发放营业许可证。

  原材料进口免关税

  政策讲解完毕后,金先生就中国企业家关心的问题一一做解答。

  朝鲜实行计划经济,产品可不可以自由销售?“合资(合作)企业生产的产品可以在市场上自由销售,好的产品我们还会帮助拓展销路!”

  高科技行业还有哪些优惠?“由国家认定后的高科技企业,3年免收税金,3年之后的2年税金免收50%。”

  朝鲜政府对外汇如何管理?“外国投资企业获取的利润,可以免税汇往国外;个人获取的外汇的60%,可以向国外汇款。”

  企业原材料和设备的进口关税怎样计算?“在批准的范围内,可以进口企业所需的原材料、设备和物资,并且免收关税。”

  《每日经济新闻》系列报道:

  亲赴朝鲜探商机 居民消费水平接近80年代初中国

  120小时亲身经历在平壤找商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朝鲜新闻 全部平壤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