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保险业损失最惨重的一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9:27 经济参考报

  剧烈的地震和海啸在全球保险业的赔付表上重重加上了一笔。由于受灾最严重的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印度等国的投保率很低,初步估计,保险公司的损失金额将在50亿美元以下。但2004年发生的一系列自然灾害已经使全球保险公司损失了420亿美元,今年已成为全球保险业迄今为止损失最惨重的一年。这一数字超过了发生9·11事件的2001年。

  截至目前,有40多名中国内地公民因海啸在泰国失去联系。到记者发稿时止,平安等
国内保险公司已启动海外紧急援助系统,但都表示还没有接到报案。由于我国保险公司业务绝大部分集中在国内,因此对业务影响不大。

  预计50亿美元赔款中的大部分将由南亚和欧洲的保险公司赔付。全球最大的两家再保险商——瑞士再保险公司与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表示,受灾信息还非常有限,现在就损失进行评估还为时尚早。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发言人表示,预计天灾不会对安联的业绩产生显著影响。尽管如此,周一这三家公司的股票都出现下跌。

  地震以及海啸对印度洋沿岸国家的旅游经济产生了毁灭性的打击,但对橡胶、棕榈油或咖啡生产地区也没有重大影响,港口或石油和天然气设施也基本完好无损。这对保险商无疑是个好消息。

  虽然本次海啸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但受灾地区的保险偿付金额可能并不会超出美国佛罗里达飓风后的偿付金额——“查理”和“伊万”两次飓风就让保险公司拿出了70亿美元的赔付金。全球部分最大的再保险商预计其损失是在度假胜地或海运物资以及旅游业的中断方面。新加坡等该地区主要的经济中心幸免于此次灾难。

  保险业人士认为,由于印度洋此前从未遭受过此类损失,因此保险商没有可靠的“损失历史”借鉴以进行快速评估。估计此次地震加海啸灾害保险赔付金额的确定工作至少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再保险商是其他保险公司的最终保险商。市场认为再保险商将承担此次灾害的多数损失,这令欧洲主要保险公司所受冲击相对下降。在此种预期之下,周二,保险类股股价普遍攀升。

  作者:赵江山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