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浙商基辅开网吧 亲历乌克兰总统大选橙色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7:29 第一财经日报

  从浙江临安到基辅的商人董平靠网吧每天进账400~500格里夫纳,日子过得平稳舒适。但随着时局的发展,目前网吧每天的收入仅有100~200格里夫纳

  本报记者 雷帆 赵杰 发自北京

  昨天,乌克兰第二轮总统选举重新投票结果揭晓,尤先科胜出。至此,11月21日后
开始的“橙色革命”已持续一月有余。这段时间在乌华商经营上遭遇了“寒流”。

  “橙色革命”(乌市民身着“我们的乌克兰党”的橙色服装,支持尤先科的活动)前,1996年从浙江临安到基辅的商人董平靠自己网吧里的30台电脑每天进账400~500格里夫纳,日子过得平稳舒适。但随着时局的发展,目前网吧每天的收入仅有100~200格里夫纳。“来网吧的人明显减少了,来这里的年轻人热情很高地去游行了。”在国际长途电话里,董平的语气沉重。他在当地的中餐馆,因顾客主要是华人,生意未太多受到“革命”的影响。他说,现在离开基辅回国的华商“特别多”,“留在这里的已不多了。”这一是因为大家担心出事,二是春节临近大家想回家过年。

  身为敖德萨州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1992年来乌的彭壮在谈及华商受“橙色革命”的影响时说,在乌的约5000名华商已有1000~2000人回国了。留下的华商约有80%持商务考察签证,“不方便进出”,选择了留守。

  彭壮说,中国人到乌克兰所从事的商业活动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进出口贸易和餐饮业。乌经济较发达的东南部地区有133个民族,“他们对外国人不歧视、不排斥。华商属于移民,在当地开工厂的人很少,具有代表性的是江浙一带的轻工业产品,如服装、日用品等。华商在乌克兰主要集中在矿产资源较丰富、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城市,以及作为政治中心的中部城市,(西部)只有几家中餐馆,没有做贸易的。”

  结合“橙色革命”,彭壮还说了个有趣的现象,由于对橙色衣物的大量需求,乌克兰本国的供应一度跟不上,而周边的国家则因此发财,但华商没有因此发财。“‘橙色衣物’需求量很大,但是华商因运输耗时过多没有赶上。”乌克兰“聚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云成分析说,因为华商在乌出售大量的丝织品时,需要通过国内从海上运输过来,一般需要20天到30天,还不包括报关的一周甚至一周半时间。“这肯定赶不上乌克兰的需求了。”

  于云成告诉记者,乌克兰现在的牛肉、猪肉和牛奶的价格已经上涨了20%,而鸡蛋的价格上涨了60%~70%。他认为物价上涨这么多的原因来自两个方面:政治动荡和即将到来的公历新年。

  在中国知名电子品牌“熊猫”近来的商贸活动中,“近段时间和乌克兰的客户没有商务往来”,熊猫家电产业集团海外事业部欧洲区销售经理胡凯在昨天说。分析原因,集团认为乌克兰的政治风波会影响经济,“革命发生之后,乌克兰方面的客户已没有和我们有商务联系,而我们也不会主动和他们联系,这段时间没派业务员过去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乌克兰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