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德国环保意识深入民众 买瓶装饮料先付瓶子押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0:44 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柏林12月26日电 综述:德国环保意识教育深入民众

  记者郑汉根

  风力发电的价格虽然比传统能源发电的价格要贵,但许多德国人却乐意接受风力发电;为尽量防止人们乱扔空瓶子,德国有关部门则规定购买瓶装饮料需先付瓶子的押金,到
时再拿空瓶子来换回。这些在很多国家难以推行的事,在德国却行得通。总体来说,德国人有很强烈的环保意识。最近公布的一项全国环保意识调查表明,92%的德国人认为环保很重要,87%的人表示,由于担忧下一代的生存环境,必须使自己的行为有利于环保。

  在目前德国经济仍旧不景气的时候,人们对环保问题仍旧重视,显现了德国深入人心的环保意识。德国联邦环境部环保意识专家哈拉德·薛姆布斯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几十年前,德国也曾因工业污染而使环境遭到威胁,尤其是与德国文化密切相关的森林,由于酸雨而大面积坏死的时候,人们纷纷起来抗议,德国人环保意识从那时开始逐渐增强。德国环保界普遍认为,有效的环保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因此广大民众的环保意识至关重要。德国政府和民间环保组织不懈地推动环保意识教育,使爱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

  德国有一个由政府机构、民间组织和学校组成的的庞大环保教育网络。它们向民众做环保知识介绍,向企业推广环保技术,向社会宣传新的环保立法。联邦环境部对全国的环保意识建设进行总协调。德国正在实行“国家环保行动计划”,目的是使全国与环保意识建设相关的机构形成更紧密网络,以在全社会更好地推广可持续发展意识的教育。

  德国民间环保组织在建设环保意识方面十分活跃。德国有“联邦自然保护协会”、“青年环保联合会”等800多个全国及地方性的环保组织或环保信息中心。它们向民众免费提供讲座和环保知识小手册,并深入民众宣传环保。在节假日的街头闹市区,常能看到不同环保组织的志愿者搭起临时宣传摊,向行人讲解环保知识和发放材料。数不胜数的环保网站也促进环保意识的建立,各级政府的环保机构及时在网站上公布环保信息,各类环保组织利用网站进行环保知识普及。德国有大量的自然保护区,都是进行环保意识教育的活课本。

  德国的环保意识教育也从娃娃抓起。在幼儿园和学校里,环保意识是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除了课堂讲解之外,学校组织许多课外教育活动,比如参观环保基地、参加社会实践如捡垃圾等。关注地球气候变化的电影《后天》在德国上映的时候,环境部门抓住这个机会,配合影片制作环保教育材料,提供给青少年,激发他们对未来环境的关注。德国各地有大大小小的各种环保比赛,鼓励学生设计和开发环保项目等。

  作为环保意识建设的重要部分,环保立法也尽量让公众参与,比如德国政府曾就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有关立法,就请民众代表召开座谈会进行讨论。德国的媒体也是环保意识的推广者。报纸上常可以看到关于环保问题的报道,比如那些对环保不积极的企业将会受到批评。德国环境部每两年进行全国范围的环保意识调查,以利于进一步开展环保意识工作。薛姆布斯先生说,可持续发展是未来德国环保意识教育的主题。他对德国人目前的环保意识水平仍旧不很满意。他说:“我们的环保意识还需要加强。”(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