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综述:发展中国家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0:01 新华网

  记者王建生

  世界银行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预计,2004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1%,这将是自1974年以来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最高的一年。分析家们认为,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趋缓和中国政府采取宏观调控措施,2005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势头将有所减弱,但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率。

  据世界银行预测,2005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为5.4%,虽低于2004年的水平,但仍高于2000-2003年任何一年的增长率。

  目前看来,各主要发展中地区的经济形势都比较有利。东亚发展中经济的增长率在全球仍将处于领先地位,南亚地区的发展势头也比较迅猛。拉美地区已摆脱金融危机的困扰,走上了增长轨道。非洲地区形势也更趋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环境。俄罗斯将继续从国际市场高油价中获益。

  据世行预测,2005年,东亚发展中经济增长率为7%,低于今年的7.9%。在其他发展中地区,南亚的增长率将从6%提高到6.3%,拉美与加勒比地区将从4.7%下降到3.7%,撒哈拉以南非洲将从3.2%提高到3.6%,欧洲与中亚地区从7%降为5.6%,中东和北非地区仍维持4.7%的增幅。

  2005年,有不少因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首先,明年发达国家经济整体仍将保持适度增长,特别是美国经济增长势头正在增强,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扩大出口。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1月底预测,该组织30个成员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9%,低于今年的3.6%,但仍明显高于2003年的2.2%。

  其次,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大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将继续对地区经济发挥重要拉动作用。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最近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8.8%,略低于今年的9%,印度经济增长率则将从6%提高到6.8%。

  再次,发展中国家经过过去几年的结构调整,经济活力有所提高,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投资环境改善。例如,今年原油价格大幅攀升,但并未给发展中国家经济造成严重的冲击。世行预计的今年发展中国家经济6.1%的增幅比去年的5.2%高出0.9个百分点。另外,发展中地区内部贸易的扩大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但是,发展中国家经济也将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主要是原油价格可能继续保持高位,以及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提高利率影响发展中国家吸引资金等。另外,如果美元汇率发生急剧动荡,对发展中国家经济也将产生显著的不利影响。因此,进一步加强结构调整,增强经济自主增长能力,仍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要经济课题。(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