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经济短期走势亮黄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5:54 每日经济新闻

  陈建安

  近期公布的内阁府景气动向指数、一致指数、先行指数等经济预测指标表明,未来一段时间日本经济增长将减速。

  尽管目前还很难判断2002年开始的日本经济复苏和回升是否已趋结束,并开始进入
一个新的经济周期,但以下几个不确定因素已给日本经济的短期走势亮出了黄灯。

  首先,外需增长趋缓。美国近期几次升息、中国实施宏观经济调控以及东亚各国经济的调整,2005年从日本的进口将会减少,由此可能使日本外需型的经济增长停滞。

  其次,通货紧缩难以医治。由于石油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日本国内企业物价有所上升,但是消费物价仍持续小幅下跌,最终走出通货紧缩尚需时日。

  第三,不良资产的顽疾。据日本政府金融厅统计,截至2004年3月底,日本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余额已从上年同期的35.3万亿日元减至26.6万亿日元,减少8.7万亿日元;但地方中小银行的不良资产余额同期从14.7万亿日元降至12.8万亿日元,只减少1.9万亿日元。

  第四,私人消费徘徊不前。由于就业状况不稳定、可支配收入增幅有限,加上有关社会保障方面的税负将增加,所以占日本GDP60%以上的私人消费仍然不会有很大增长,从而将直接影响经济的增长。

  第五,日元升值。进入2004年以来,日元兑美元大幅度升值,由于美国不可能在短期内大幅减少其财政及经常收支的"双赤字",因而日元还有进一步升值的可能,这将沉重打压日本的出口贸易和企业经营。

  我们对日本经济短期走势的基本判断是:2005年经济会出现微调,但不会大幅度下降;对中长期走势的基本判断是:日本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可以支撑经济实现2%左右的潜在增长率。

  (作者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