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美国2004年环保投入近51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6:49 中国经济时报

  约翰·马伯格

  “气候变化问题无国界之分,其影响既非任何军队、也非任何意识形态可以阻挡。由于气候变化对全世界各个角落可能造成影响,这个问题必须由全世界共同解决。”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的上述话语明确说明了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并推出了一项
务实的气候政策,其中包含3个主要目标:1.采用生产和利用能源的新技术,打破经济增长同温室气体排放之间的关联;2.增强更有效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所需的科学手段及相关研究;3.争取得到其他国家的合作,全方位处理气候变化问题。为了实现这些目标,美国在2004财政年度拨款近51亿美元,用于气候变化科学研究、先进的能源技术、自愿项目以及相关的国际援助。

  美国提出了与气候挑战旗鼓相当的气候相关技术发展计划:开发氢能技术,以实现效率更高的无碳运输和其他应用;开发新型发电站——“未来发电”Future Gen设施,利用碳氢化合物发电,不使碳排放到大气中;重新致力于对无碳发电的研究,如使核能发电达到具有经济效益的规模。这一方略旨在开发使所有国家都可利用的新的能源技术,既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又不影响所有国家所向往的生活标准的持续提高。

  全世界各个地区都有义务针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制定长期规划,而气候科学发展计划对于制定这类规划至关重要。美国根据一项明确的战略计划,每年为气候科学研究拨款近20亿美元。除此以外,美国还重视开展国际合作。迄今为止,美国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有关活动的最大资助国。布什政府提出的国际性计划包括:开发甲烷回收利用伙伴计划、氢能经济国际伙伴计划、碳螯合领导人论坛、第四代国际论坛以及再生能源与能源效益伙伴计划。这些伙伴计划及各项双边伙伴计划使大约20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相互合作,美国和这些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排放总量的70%以上。

  美国还发起了一项强有力的、得到广泛支持的地球观测一体化国际合作计划,通过一个汇总各个系统的系统system of systems加深对全球状态的认识。有48个国家和欧盟加入了这项计划。美国刚刚公布了一项十年战略计划草案,提出美国参与全球一体化地球观测系统的内容。全球一体化地球观测系统将在明年年初举行的地球观测集团首脑会议上接受审议。这将是该集团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第三次举行这类首脑会议。

  以上种种行动构成了美国针对气候变化挑战而制定的审慎而高瞻远瞩的方略。正如布什所言:“我的方针是,经济增长是问题的答案,而不是问题所在。这是因为,一个经济发展的国家才可能投资和发展使用新技术。”这些投资是为了所有国家,是今后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马伯格博士是美国总统布什的科学顾问,兼任总统办事机构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美国驻华使馆新闻文化处供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