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沙特与巴林之间分歧未弥 海湾经济一体化遇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5:24 每日经济新闻

  海合会首脑会议21日闭幕,巴林坚持认为,与美贸易协定不会损害海合会成员国利益

  苏小坡 耿琳琳 刘云非 新华社报道

  21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闭幕的第25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脑会议决定,巴林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引发的巴林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分歧这一问题留待以后讨
论,这使得海湾经济一体化前景依然扑朔迷离。

  海合会6个成员国巴林、阿曼、科威特、卡塔尔、沙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于2003年1月1日正式启动关税联盟。该联盟规定,对从海合会成员国以外地区进口的商品征收5%的统一关税,同时6国之间将最终取消关税壁垒。

  按照海湾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时间表,6国将在2007年底前建立海湾共同市场,最终将在2010年1月发行海湾地区统一货币。

  今年9月,巴林单独与美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作为海合会中的大国,沙特随即发表了措词严厉的声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说,巴林与美国签订的协议显然违反了海合会的相关经贸决议。更重要的是,巴美协定将阻碍海湾经济一体化进程,给海合会其他成员国的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但巴林政府坚持认为,巴林的这一举动不会损害任何海合会成员国的利益,6国不论是单独还是整体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都将有利于海湾地区的经济发展。

  美国坚持与海合会成员国一个一个地进行双边自由贸易谈判。据悉,目前科威特、阿联酋和阿曼都计划与美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

  此次峰会召开之前,巴林作为东道主希望能够弥合与沙特的分歧,避免6国经济一体化受到影响。但19日沙特宣布,沙特王储兼副首相阿卜杜拉将不参加第25届海合会峰会,改由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和航空大臣苏丹率团参加。虽然公报没有提到具体原因,但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沙巴分歧难以解决的一个信号。

  专家们认为,沙特主要担心的是,美国商品会经由巴林大量进入沙特,使得沙特对美国商品的5%的关税将形同虚设,这不仅将影响沙特的税收,而且还会对其国内的工业、农业和其他产业造成冲击。另一方面,如果作为海合会中最大经济体的沙特重新对从海合会国家转口的外国商品征税,海湾关税联盟将名存实亡,进而严重影响海合会国家经济一体化进程。

  在19日的海合会外长会议上,沙特的立场仍十分强硬,费萨尔表示,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沙特将不会讨论任何有关海湾经济一体化的议题。一位参加峰会的沙特代表团成员表示,如果其他5国都单独与第三方签订双边免税协定,那么海湾关税联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合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