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尤科斯案之来龙去脉 > 正文
 

贝加尔金融集团新东家可能是俄总统普京亲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吕霄航 综合报道

  俄罗斯《统计报》星期三报道,竞购尤科斯公司核心资产——尤甘斯克公司成功的贝加尔金融集团背后站着新的主人,俄总统普京也被列入其中。

  俄总统普京星期二在德国的记者招待会上并未证实贝加尔金融公司拥有者的身份,
只是表示,知道竞拍中获胜的贝加尔金融集团,也清楚其股东是长期从事能源行业的自然人。普京总统的话,实际证明贝加尔金融集团确为私人拥有。

  《Vedomosti》周三报道,尽管克里姆林宫拒绝对普京的德国讲话进行评论,俄政府官员只是表示,“谈论总统说的自然人是谁,这并没有意义”。但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尤甘斯克的新东家很可能是普京总统的亲信。俄罗斯国家战略协会——研究院主席贝尔科夫斯基相信,贝加尔金融集团的幕后掌舵者很可能是以俄副总统伊戈尔.谢钦(普京总统的亲密同事,前克格勃官员)为首的官员和商人群体。在《莫斯科新闻》今年夏天的报道中,谢钦事实上被指定为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的主席。据此,外界多猜测,普京总统可能会效仿前总统叶利钦,与他的彼得堡朋友圈及同事开始建造一个新的家族。

  但目前,所有可能的推测都没有得到证实,副总统伊戈尔@谢钦办公室工作人员拒绝俄《统计报》记者的采访要求。至于外界揣测的另一焦点:贝加尔金融集团93.5亿美元的资金如何到账的,贝加尔金融集团的开户行——俄罗斯商业储备银行表示,对银行客户的关系不作评论。

  另据报道,俄罗斯天然气石油工业公司(Gazprom)21日宣布,它已于上周五将旗下Gazpromneft石油公司出售给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买家。而尤科斯公司称,要立即请求美国法院,就Gazprom违反美国破产法庭裁决,执意参加尤甘斯克公司股份拍卖一事进行取证。

  不过,有专家依旧相信,要么是苏尔古特石油公司独自,要么是苏尔古特公司会同俄罗斯天然气石油工业公司,为了避嫌,以中间人身份而不是以尤甘斯克最后买主的身份出现。

  相关报道:

  普京:俄天然气公司与中石油达成能源合作协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贝加尔金融集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