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给去欧洲投资者提个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关愚谦

  最近在中国,到处感到中国经济的强劲与活力。在有的人嘴里,每谈一次拨款或投资,如果不达上亿的数字,好像都觉得太小家子气。口气之大,令我张口结舌。中国真的这么阔吗?不久前,又有人找到笔者,希望探听一下,在欧洲有何好的投资对象。一听这话头,笔者就吸了一口凉气。笔者是个文化人,在经济方面,理论上只略知一二,实践上更是一
窍不通。不过,身在欧洲整整三十年了,或许能提供一些参考资讯。

  值得鼓励的二手货设备投资

  我过去只是听说,国家有关部门曾向欧洲投资过,巴黎、巴塞罗那、法兰克福,以致汉堡都有,都是小钱,多半是买饭店或开公司做生意,结果国家投的钱,赚钱的不多,血本无归的不少。追其原因,问题相当复杂,总的来说,钱反正是国家的,丢了钱心不痛。想想人家德国的企业,向国外投资,深思熟虑,至少想到五年十年以后。

  当然,现在情况不一样了,中国方面想在海外找投资项目的金额,少说七位数,八九位数的也很平常。为了对国家的资金负责起见,笔者专门做了一个调查,一般是,如果把德国的即将倒闭的工厂买来,搬到中国去生产,只要有市场,准赚钱,就怕事前调查得不全面,给人坑了。据笔者所知,德国人在转让工厂时比较负责,不但技术资料全部公开,而且派专家到中国去帮助设计安装。这样的事,已经发生过好几起了,据说效果很好。

  别以为工厂要倒闭是因为设备已坏或过时,不一定,有时是企业经营不善或劳动力成本过高所致。即使有的机器设备在德国已相对落后了,但拿到中国去,劳动力便宜,技术掌握相对简单,还照样可以用它十来年,甚至更长。因为劳动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就强。就拿德国牙医设备来说吧,我的私人牙医,他的旧设备虽已用了十多二十年,但仍相当先进和好用,但是他又换了新的,旧的就撂在仓库里了。笔者心想,这些二手设备如果拿到中国农村或小城市医院里去用,还是一流的,比起那里的设备来,还不知好多少倍呢!我把这想法告诉一个中国经商的朋友,他说,“中国海关有规定,不准二手货进口。”这又让我纳闷了。中国的广大农村,牙医的条件非常简陋,又买不起新的设备,德国的牙医,布满全国,换下来的设备,不计其数,如用便宜的价格买下来,运到乡镇医疗所,岂不是给广大农民做了大好事?

  需要当心的几个问题

  当然,要想在欧洲投资企业,并在欧洲经营赚钱,需要小心从事。即使再有名、生产名牌货的德国大企业,他们想把企业卖出去,绝对有难言之隐,一定要调查清楚,不能听信一方之言,防止上当。德国这十年来经济不景气,原因甚多,而且,作为一个外国投资商,对欧洲的法律和人们的思想习惯知之不多,想在欧洲办企业,困难重重。这里笔者想提供一些具体情况:

  首先,国家机构的官僚主义极为严重,给企业所立下的条款,厚厚一本书,外来人不懂德文,比看天书还难。尤其在老欧洲国家,工会势力相当大,要想深入了解,最好亲自在里面打过三五年工才行。世界上最容易对付的就是中国劳工,他们听话,外国人来开厂,作威作福,他们逆来顺受。第三世界的人,想到欧洲来做老板,如果没有足够魄力和能耐,想摆平当地的职工,难上加难。

  其次,欧洲的法律法规多如牛毛,你何时触犯了经营法、税收法,连自己都不知道,即使请了律师来,他如果不和你一条心,你有理也说不清。哪像在中国那么方便,只要你有关系,上面一拍胸脯,处处给你开绿灯。

  第三,目前欧洲出现了一股排外潮流。一个荷兰的对伊斯兰宗教有批评的导演被一个极端分子刺杀了,保守主义乘机抬头,其排外影响蔓延到整个欧洲。从国家层面来看,政府为了本身的经济利益,欢迎你来投资,可是,有的办事官员不一定配合。在这方面已有很多例子可寻。德国人还好一些,英、法、西这些老殖民地国家,想法更复杂。美国和欧洲不一样。美国是移民国家,大家都是外来人,只不过早一点晚一点而已。而在欧洲,不管你外国人在欧洲住了多少年,甚至你在这里出生,你的容貌告诉你,你永远是外国人。

  第四,老欧洲国家的工资特别高,福利很多。在德国,你的企业聘请一个劳工,如果工人的工资是2000欧元,企业主还要为他付部分健康保险、工伤保险,此外还有度假补贴、福利补贴、失业和养老金补贴等等,少说也要几百欧元。因而,2003年全德共有39470家企业破产,2004年的破产企业数目还会增多,估计超过40000家。中国投资者如果只看营业额,不注意那些零星支出,那么投资结果很可能让你背上债务。

  第五,中国有些私人企业家以为,只要在德国注册一个有限公司就可以享受永久居留权,这也是一厢情愿。最近德国颁布了《移民法》,条条框框使不少外商却步。

  以上种种困难,并不是想劝说大家不要在欧洲投资。相反,正因为欧洲经济不景气,正因为有许多企业需要清理债务而倒闭,在目前中国经济大好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投资。但绝对不要以国家的名义收购,这在将来会出现很多麻烦。最好鼓励私人企业来投资。投资者一定不要急功近利,眼光放得长远些,多了解情况,充分估计市场的综合竞争力,充分做好市场调查和风险预测。

  (作者为德国汉堡大学教授,欧洲华人学会理事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