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尤科斯案之来龙去脉 > 正文
 

俄媒体报道普京身边红人将出任尤甘斯克新总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2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身边红人、总统办公厅前副主任伊戈尔.谢琴极有可能出任尤甘斯克的总裁,从而成为尤科斯的这一核心资产的新掌管者。

  普京在21日访问德国时表示,收购尤甘斯克的“贝加尔财团”的幕后支持者是“私人集团”,并且“在能源领域有多年的从业经验”。普京还表示,尤甘斯科的新所有者将“
重建与俄罗斯其他能源集团的关系,包括重新考虑与国有企业的合作”

  普京的这一发言引起了俄罗斯媒体的广泛猜测,总统提到的这个“私人集团”到底指的是谁,克里姆林宫的人拒绝予以评论。但专家们都认为,这个集团里得人肯定都是普京身边圈子里最值得信任的人。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贝尔科夫斯基在接受俄罗斯《信使报》采访时认为,这个“私人财团”的领导者很有可能就是“罗斯石油公司”的总裁,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前副主任伊戈尔.谢琴。

  谢琴去年10月30日被普京任命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但今年7月突然出任俄罗斯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罗斯石油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兼公司总裁。谢琴被俄罗斯政界认为是普京行政机构中的“红衣大主教”和“大管家”,负责总统每天的日程安排和会见。一些国外媒体称谢琴才是尤克斯一案背后的真正始作俑者,普京正是在谢琴得建议和策划下,开始了有步骤的控制尤克斯石油公司的秘密计划。

  提到谢琴的还有《新闻时报》,该报称,俄气公司在尤甘斯克被拍卖后的第三天出人意料的对出售自己旗下的“天然气石油工业公司”的计划表示了赞成,而该公司刚刚代表俄气公司参加了尤甘斯克的竞拍。《新闻时报》认为,这表明克宫已决定脱离俄气公司单独组建一个新的石油巨头,事实上,罗斯石油公司在今年9月被俄气公司“收购”的方案一直没有得到落实。因此,这个新的石油巨头很可能要以罗斯石油公司为基础来组建,而尤甘斯克将是它的第一个猎物。

  《生意人报》也提到了普京身边的这位红人,该报认为,普京的话实际上是暗示很快就会有一个国有的石油公司来接管尤甘斯克,而这个公司必须完全听命于克里姆林宫,俄罗斯具备这样条件的石油公司除了罗斯石油公司之外再没有第二家。罗斯石油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俄罗斯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前身是前苏联石油部及俄罗斯石油天然气总公司,100%由国家控股。

  该报还提到了谢琴在这个“私人财团”中的一名重要合作伙伴,石油商人季姆琴科,Kinex集团的董事会主席。《生意人报》称,季姆琴科在石油生意上有多年的经验,同俄气公司、苏尔古特石油公司和罗斯石油公司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普京本人的私交也不错。在普京还是圣彼得堡市副市长的时候,季姆琴科就已经是圣彼得堡一家石油加工企业的领导人,并且在国有的罗斯石油公司里拥有自己的股份。因此他很可能是这个“私人财团”中的另一名关键人物。

  不过罗斯石油公司的发言人坚决否认了该公司与尤科斯议案有任何牵连,该发言人称,“罗斯石油公司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吸引投资,对于收购则毫无兴趣”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伊格尔.谢齐纳生于1960年,列宁格勒大学(现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毕业,是普京的师弟。谢齐纳为普京2000年竞选立下汗马功劳,并主持制订了俄罗斯到2010年的国家发展战略,是普京的头号智囊。1991-1996年任圣彼的堡副市长办公室主任,同时兼任圣彼的堡市对外经济联系委员会主席。这是在这段时间里,谢齐纳得以与普京相识,并和他在一起工作长达三年。1999年3月谢齐纳随同普京到莫斯科工作,并成为普京上调莫斯科后唯一一名一直跟随在普京身边的幕僚。(固山)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