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全球单年钢产量首破10亿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6:17 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钢铁协会认为,2005年全球钢铁市场将实现供求基本平衡

  谭雪莱 NBD报道

  据国际钢铁协会预测,2004年全球钢铁产量将在20日突破10亿吨大关,创下单年历史最高记录。

  截至11月底,2004年全球钢产量已达9.452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0%,平均每天的产量在280万吨左右。该协会由此推测,2004年全球钢产量突破历史关口的时间应就在20日。该协会还认为,2005年全球钢产量还将保持在10亿吨以上。

  该协会预计,2004年全球钢产量将比去年增加4000万吨以上,增长5.04%,2004年全球钢材消费9.5亿吨左右,较上年增长10.08%,消费增幅将超出产量增幅。

  而从近10年中国与全球钢产量的对比数据看,中国在其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随着北京申奥、上海申博的相继成功,许多大型工程即将开工,未来数年中国对钢铁等建筑材料的需求还会不断增加,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

  据业内人士估计,2000年至2010年全球钢铁市场将增加3亿吨的消费,其中有2亿吨以上来自中国内地。中国内地今年的钢材消费量将达到2.5亿吨,产量达到2.25亿吨,进口量将超过3026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连续第二年位居全球最大的钢材进口国。除中国外,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家对钢铁的需求也十分强劲。

  需求量和产量的双双增长引发了全球主要钢铁市场价格的上涨。过去12个月间,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大幅上扬,部分等级钢材价格涨幅达50%至100%,钢铁业的利润也因此飙升。

  国际钢铁协会认为,从供求关系看,2005年全球钢材市场资源供给基本平衡,不可能出现钢铁产量大量过剩的局面,原因是:随着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和世界钢铁原料供应的逐步缓和,2005年国际钢材市场可能只会保持高位运行的格局,再度攀升的动力已不足。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