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调查发现日本每10家上市公司有1家欺骗投资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6:13 每日经济新闻

  400多家上市公司有误导投资者劣迹

  朱琳 NBD报道

  日本金融厅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每10家日本上市公司中就有1家在财务报表中欺骗投资者。这在破坏日本股市信誉的同时,也削弱了日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

  金融厅给所有4547家上市公司限期一个月,审查它们的财务报表并报告违规行为。金融厅委员五味广文表示:财务报表中的错误,无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无论是大错误还是小错误,都有损我们金融市场的信誉,需要彻底查清。"19日,已有456家公司承认,发布过误导投资者的报表,其中多数与大股东的持股规模有关。

  10月份,日本有关方面曝出西武铁道披露不实信息的丑闻。西武铁道承认,公司提供关于最大股东的虚假信息已长达40多年,目的是掩盖公司违反所有权规定的行为。此后,该公司在市场上损失了70%以上的市值,上周被东京证券交易所证一部撤消上市资格。

  作为对这一危机的回应,日本金融厅正考虑仿效美国的沙氏法案,制定新的公司治理规则。新规则将迫使上市公司明确说明它们是怎样防范违规行为的。

  日本金融厅已建议,应强制要求企业高管人员书面记录公司内部管理控制内容,这可能迫使许多企业多年来头一次更新或实施合规制度。

  此外,东证所上周表示,它不久后将要求企业高管,而不仅仅是审计部门对财务报表的内容做出保证。这一举措模仿了美国对安然和其它公司的会计丑闻所做出的回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