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尤科斯案之来龙去脉 > 正文
 

尤科斯前总裁起诉俄政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6:07 每日经济新闻

  账号被冻结,雇工一个月没领到工资

  徐磊 NBD报道

  目前身陷囹圄的俄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20日对俄政府提起诉讼,控告其拆散了这个俄最大的石油集团。

  在19日的拍卖中,尤科斯下属核心子公司尤甘斯克被贝加尔金融集团拍走,而舆论普遍认为幕后操控者是国有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

  霍多尔科夫斯基强烈谴责了此次拍卖,其律师也威胁将对此展开法律行动,整个过程有可能会持续数年时间。

  为尤科斯股东进行代理的美国律师桑德斯称,“将对新买主和其他相关方提出诉讼。这件事情完全可能是俄天然气工业集团借贝加尔金融集团进行操纵的。他们将面临来自美国、英国和西欧的多重指控。”尤科斯的律师们已经警告将采取措施阻止俄天然气工业集团的天然气出口。

  尤科斯公司CEO史蒂芬.希德称,如果买主贝加尔金融集团不披露其真实身份和幕后支持者的话,公司将不会移交股权。

  由于银行账号被冻结,尤科斯公司目前现金极度短缺。一些国际石油贸易商说,尤科斯公司因为没有能力支付出口关税和相关费用,12月份已经拖欠了两笔货款。希德也表示如果公司账号不能在短期内被解冻,公司的原油供应能力将进一步削弱。他说:“没有资金,根本不可能营运如尤科斯这般规模的公司。”

  在尤甘斯克公司位于西伯利亚的基地,虽然日常工作仍在继续进行着,但是一名雇员透露他们已经一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

  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消息称,代表贝加尔金融集团竞拍尤科斯核心子公司尤甘斯克的两人被证实为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雇员,该公司是俄罗斯第四大石油公司,与普京政府的关系十分密切。

  两人一个名叫IgorMinibayev,职务是行政经理;另一人名叫ValentinaKomarova,职务为金融部副经理。分析家们认为,这两人的身份使此前的猜测更具可信度,即苏尔古特公司代表俄天然气工业集团出资完成了19日的拍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尤科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