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加拿大作好准备迎接后纺织品配额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就贸易和成衣而言,世界上没有可以躲起来的地方”

  本报记者 黄芷蘅 发自渥太华

  “就贸易和成衣而言,世界上没有可以躲起来的地方。”加拿大工业部长艾民信(DavidEmer-son)这样形容服装贸易全球化的巨流。

  针对明年1月1日取消全球服装销售配额可能对加拿大当地成衣业造成的影响,加拿大工业部和财政部日前特别在国会召开记者会,推出三项总值达6亿加元的方案挽救加拿大服装工业。

  这3个方案包括:取消进口未制成布料及成衣材料的关税;提供5000万加元在未来5年提高成衣生产效率,鼓励加拿大厂商集中发展有潜力的市场;延续原有的进口税豁免计划,刺激本地竞争力。

  这些措施较美国政府公布的“特保”和反倾销方案已经温和得多,但仍不乏保护主义色彩。美国生产商对于中国自愿对出口纺织品征收关税抱怀疑态度,美国商业部更是随即宣布在明年取消服装销售的全球配额后,将对多种已经超越全年配额的成衣产品实施即时禁制,为期一个月至50天。

  加拿大财政部发言人金宝(DavidGamble)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加拿大的政策是采取一定的措施以巩固国内成衣工业的竞争力,实现不断自强。加拿大无意效法美国延续全球配额制度的举措,“加拿大不考虑类似的措施。”对于中国自愿征收纺织品出口关税的做法,金宝说:“加拿大政府不评论中国政府作出的措施。我们关注的就是已经宣布的方案将如何帮助加拿大成衣工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取得自己的立足之地。”

  虽然传统成衣业日渐被淘汰,但据加拿大政府的统计数字显示,成衣工业为该国带来超过15万个职位,工厂分布区域涵盖了政治敏感地带魁北克省、移民聚居区安大略省及缅尼托巴省。本周传出魁北克省六家成衣厂明年初将关门大吉的消息。目前执政的自由党急忙宣布救市,以免魁省民情不稳,有损支持率。

  加拿大的经济智囊库亚太基金会研究员林志豪《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加拿大政府推出的措施只能收短期之效。

  长远来说,由于加拿大的生产成本仍然高于其他竞争对手,因此免关税等措施对于传统的成衣行业起不到决定性的保护作用。“加拿大应该将发展重点转移到服装设计上,不要一味从事服装生产。利用国内人才加强专业化,着眼高品质的市场。当前大势是加拿大公司纷纷外包其生产工序到中国。”

  林志豪肯定中国在未来全球成衣市场的发展优势,但不认同加拿大某些专业人士宣扬的中国将独霸全球成衣市场的看法。

  相反地,他指出中国的发展将走向高品质的成衣生产,将令东南亚其他廉价生产国获得低质成衣的生产和销售的机会。“中国在东南亚国家的外汇投资每年都在增加,可见中国也想把低质生产工序外包到其他国家。中国转型成高质成衣生产国对其他廉价劳动力国家有利。”

  加拿大成衣联会(CanadianApparelFederation)行政主任柯克(BobKirke)表示,取消全球成衣配额对美国的影响最大。“美国过去不断限制中国的成衣进口,中国成衣占加拿大市场的35%,在美国却只占15%,因此在美国高速增长的空间较大。”

  魁北克省一家即将要关门大吉的成衣厂老板把问题归咎于弱势美元。“在过去15个月里,加元对美元升值三成,我们的产品有75%~80%是出口到美国的,即使我们尽一切方法减低成本,以前享有的利润也已经消失。”该老板透露,已计划把厂房迁移到美国去。

  柯克指出,美国近期在限制成衣进口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弱势美元及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推高了加元,对加拿大成衣出口造成打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配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