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部长向普京逼宫 醉翁之意不满税务部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0:05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周梁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库德林和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格列夫上周公开表示,普京总统要求在2010年前实现GDP翻两番的目标将很难实现。两位俄罗斯经济界的关键人物都认
为,在俄罗斯经济经过了前所未有的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接下来的将是一个令人感到沮丧的缓慢增长阶段,这一阶段的持续时间至少是5年。

  反对者的聚会

  这项声明是在庆祝俄罗斯战略研究中心成立5周年的一个高峰论坛上发表的。正是这个俄罗斯著名的智囊机构为普京两次大选制定了竞选纲要。高峰论坛的名称是“经济改革:俄罗斯的日程和世界的经验”,这样一个题目已经标明了这是一次反对派们的聚会。出席论坛会议的库德林和格列夫都是俄罗斯自由经济学派在官方的代表人物,国家宏观干涉政策的积极反对者。此外,论坛还邀请了许多国外的自由主义学派知名经济学家。

  格列夫领导的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一直不同意现任总理弗拉德科夫拟定的2004年和2005年俄罗斯经济发展计划。上周五,他曾经以经济发展与贸易部的名义向政府递交了一份2004年和2005年俄罗斯经济发展计划的补充方案。格列夫在方案中要求将俄罗斯2005年的预期经济增长速度从6.3%调整到5.8%,并且提出将实现GDP翻两番的时间从2010年推后到2015年。

  作为俄罗斯战略研究中心前任副主任的格列夫这次显然是有备而来,他在峰会上的发言除了继续公开反对总统和总理的经济计划外,还表明政府内部在经济问题上的矛盾并没有随着前任总理卡西亚诺夫的离职而消除。格列夫直截了当地指出:“政府内部在经济发展的许多关键问题上都有严重的分歧,在何种经济模式更适合俄罗斯发展的问题上,政府仍然在继续以前的辩论。”这场辩论的发起者就是今年3月被免职的前任总理卡西亚诺夫,正是他在任内第一次对普京制定的在2010年前实现GDP翻两番的目标提出了公开质疑,而这也成为他被提前赶下台的一个重要原因。

  到今年11月为止,俄罗斯的经济增长速度是6.8%,比预期的7.1%下降了0.3个百分点。而在此之前,俄罗斯已经连续4年保持了7%的经济增长速度,国际权威机构和专家也预测,俄罗斯2005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不会低于6%。但财政和经济部长还是提出,俄罗斯经济增长速度最近的减慢将不会是一两年的事,而将是一个比较长的阶段。

  一直都很少在公共场合发言的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前任经济发展与贸易部第一副部长纳必乌利纳,这次也公开站到了部长们一边。他认为这次经济增长速度的减慢不是由季节性的原因引起的,比如说经济体制改革的影响,而是整个宏观经济政策所致。这解释了经济和财政部长的观点,他们认为,在俄罗斯经济生活中出现了某种“政治性的力量”,而这让商界普遍产生了一种恐惧,从而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在这样的大气候下,政府经济部门对于拉动持续的高速经济增长将无能为力。在总统不对现在的经济路线做出调整的情况下,经济部门将无法按照总统和总理的要求实现预定的经济增长计划。

  按照普京提出的在2010年前实现GDP翻两番的目标,俄罗斯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必须达到7%以上。

  醉翁之意

  在经济增长速度上与总统公开作对,这还不是反对派们这次聚会的唯一目标。他们把攻击的主要矛头对准了俄罗斯的税务部门。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副部长沙尤诺夫在演说中想让人们知道,造成俄罗斯经济增张速度减慢的并不是他和他的顶头上司,而是经济力量之外的“第三只手”。“政府确实在立法和政策制定上在努力地帮助投资者,但在具体的贯彻上,总是会出现第三只手来指挥”。沙尤诺夫暗示这第三只手就是俄罗斯的税务部门和总统办公厅的直属调查机构。他认为,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些经济领域的强力部门在俄罗斯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得到了明显的加强。

  联邦金融市场管理局局长维尤金也明确表示了他对税务部门的不满,“危害金融市场正常运行的正是税务部门,而不是政府的其他机构”。维尤金指出:“如果所有的人想的都是怎样才能把钱藏好,这不能不影响到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增长速度)在未来降低到3~4%也不是没有可能。”

  维尤金看上去有些危言耸听的预测得到了不少经济学家的支持。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院长雅辛认为,明年俄罗斯的经济增长速度会降到4%以下,总统经济事务顾问伊纳利奥涅夫也表示,他相信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不会超过5%。

  反对派们认为,总统现在必须确定一条适合俄罗斯经济发展的路线,到底是在经济领域更加积极的改革还是像现在发生的一样——国家对经济事务的强力介入。这些自由主义的经济学家们忠告普京,只有制止表现越来越积极的税务部门对经济领域的进攻,并下决心开启经济体制改革的阀门,才能保证经济巨头们把出口石油换来的钱放心的“花”出去,才能确保俄罗斯经济的增长。反对派们还呼吁总统更多地依靠那些“职业的经济学家”来制定和管理国家的经济政策。众所周知,现在的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是联邦税务警察局局长出身。

  库德林和格列夫公开对普京制定的经济发展目标提出挑战,这实际上是向总统发出了一个信号,他们要和现政府的经济方针和政策公开摊牌,而普京必须对此作出一个明确的选择。这通常也就意味着政府内部可能要出现人事上的危机——未来的局势可能是,要么是现政府的总管家弗拉德科夫辞职,要么是把反对派的部长们赶出政府。总之,现在必须得有人从政府走人,尽管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还将保持在7%左右。

  不过,也许普京两种方案都不会选择。就像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政治学博士马卡雷金所说的,“总统未必希望将经济事务的管理权都交到一个人的手中,他需要的是各种力量和利益之间的平衡,尽管这种平衡对俄罗斯的经济增长速度并非是一件好事”。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罗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